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赴深圳揽资173亿元 鹤山成为湾区投资热土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2月3日, 2019鹤山·深圳投资合作交流会在深圳前海举行。本次投资合作交流会签约和在谈项目共43个,计划总投资173亿元,现场签约项目共14个,计划总投资147.5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6个,涵盖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文旅等行业。这是鹤山主动承接深圳产业转移,融入大湾区的又一新成果,鹤山正成为众多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

2019鹤山·深圳投资合作交流会

已处理1575508393036640.webp.jpg

黄继明 摄

  鹤山市领导林贤进、聂加伟、冯细就、冯伟华等以及江门市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了推介会。全国500强、央企、大型民企、科研机构、商协会代表等共聚一堂,寻求合作、共谋发展、实现共赢。交流会由鹤山市委副书记、市长聂加伟主持。

  会议播放了鹤山市投资合作宣传片及《2019年鹤山市投资合作回顾》短片,向与会嘉宾展示了鹤山近年来的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

已处理1575508393036640.webp (1).jpg

鹤山市委书记林贤进致辞

  鹤山市委书记林贤进结合鹤山概况,围绕全面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详细推介了鹤山优越的投资环境优势,以及深鹤两地合作的巨大发展商机。

  他表示,在新的机遇面前,鹤山已做足了准备。越来越多的深圳企业看到这里的广阔发展空间,华侨城、创维光电、联东集团、得润电子、欧达可精机等知名企业纷纷落户鹤山,同方(广东)科技园、水木深研鹤山城市创新中心落地建设,深圳的产业、科技、人才、资金等正加速向鹤山辐射集聚。鹤山已成为深圳先进制造业优化配套的首选地、深圳科创成果的重要转化基地。他邀请在座嘉宾多到鹤山走一走、看一看,深入了解鹤山。鹤山也将以最诚恳务实的态度,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让投资者在鹤山做得更好,变得更强。

已处理1575508393036640.webp (2).jpg

鹤山市委副书记、市长聂加伟主持交流会

  鹤山市委副书记、市长聂加伟表示,鹤山地处湾区腹地,背靠广佛经济圈,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产业转移的首选之地,是大湾区“西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撑点。随着鹤山投资环境的不断优化,一大批重大项目和知名企业先后落户鹤山,并在鹤山不断发展壮大,取得突破性发展。

已处理1575508393036640.webp (3).jpg

维龙中国华南区总裁李小和致辞

已处理1575508393036640.webp (4).jpg

创维光电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科致辞

  两位落户鹤山的企业代表也分享在鹤山投资兴业的感受。维龙中国华南区总裁李小和表示,珠西物流中心优越的区位交通优势和园区发展定位为维龙项目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会,项目置身其中,可对接更多物流、商流和资金流,辐射面更广,国际贸易也将得到进一步拓展,当初落户珠西物流中心是正确的选择。

  创维光电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科表示,创维集团之所以选择到鹤山工业城投资,不仅是因为看中了这里产业、区位、配套等优势,更主要的是我们看中了鹤山一流的投资环境和专业的招商服务。希望更多的深圳优质企业能到鹤山工业城投资兴业,共同发展。

已处理1575508393036640.webp (5).jpg

已处理1575508393036640.webp (6).jpg

已处理1575508393051640.webp (7).jpg

  在参会领导及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一批来自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文旅等领域的14个重大项目集中上台签约。

  宝能科技园总经理刘洁说:“我们觉得鹤山有高效、便捷、快速的服务,还有一个创业担当的团队,有敢想、敢干、敢担当的精神,这是我们特别看中的。”

  创维光电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科说:“鹤山拥有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其次,它与深圳的距离相对合适;另外,鹤山未来的发展机遇很好,是5至10年内大湾区投资创业地区的好选择。”

市领导拜访国内知名企业

已处理1575508393098640.webp (8).jpg

  12月3日上午,市委书记林贤进带队拜访部分在深圳的国内知名企业。市领导林锡波、刘德贤、梁暖勋以及科工商务局、物流管委会、工业城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拜访活动。

已处理1575508393036640.webp (9).jpg

  市领导一行在深圳参观考察了宝能集团总部,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历程、重点产业等情况,并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就抢抓大湾区发展机遇、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互补发展、共同发展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

  宝能集团成立于1992年,现已发展成为涵盖科技园区、高端制造、物业开发、综合金融、现代物流、医疗健康等核心产业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集团下辖宝能控股、宝能汽车等多家企业,产业布局覆盖全国经济最为活跃的区域、重要节点城市。

近年来,鹤山市主动融入大湾区,充分利用投资条件优越、交通区位四通八达的优势,注重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新创业环境、人才的培养和开发形成了珠三角核心区独特的产业聚集效应。

  鹤山正成为众多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

  鹤山,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西翼,现正全力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2016至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1%、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8%。

  今年以来,鹤山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发展机遇,加快构建“三带三心”城市格局,推进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三融共进。未来三年,鹤山市将抢抓战略发展机遇,实施创文攻坚冲刺、产业平台提质、百亿产业培育、民生福祉增进、营商环境优化及城乡品质提升六大行动,全面建设有温度有速度有热度有高度有深度的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

  鹤山市炙手可热的宜业之城

  企业服务到位、政策扶持有力。鹤山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28证合一的商事登记制度,18个部门722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并联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再提速,评审过会的供地项目承诺5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今年引入的联东U谷实现“当月落地、当月动工”。

  同时,我市在园区开发、小微双创、升规入统、高企发展、人才引进等方面制订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设立了20亿规模的产业投资基金,通过股权投资方式,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加大进出口信保支持力度,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收汇风险。

  土地资源丰富、往来投资兴旺。鹤山拥有珠三角稀缺的连片土地资源,存量土地超过2万亩,开发强度仅有13%。鹤山已经成为接受深圳和广佛产业转移距离最近、辐射最强的地方。今年1-10月,我市新签约项目72个,投资总额约304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32个, 20亿元以上3个;来自港澳及珠三角地区的共43个,计划总投资109.29亿元。

  平台建设完善、园区配套齐全。鹤山正依托鹤山工业城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积极推进国道325沿线创新产业带建设,打造珠西先进制造中心。园区实现“七通一平”,市政道路、污水处理设施、创新中心等配套项目完善,周边高尔夫球场、学校、星级酒店等生活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鹤山还立足“一中心、直驳三港口、通五机场、跨四地合作,服务大湾区城市群”,打造珠西物流中心。珠西物流中心已列入《广东省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重点工程,江门北站300万吨货场建成使用,鹤山-盐田港海铁联运班列开通运营,普洛斯、菜鸟、维龙、嘉民、宝能等知名物流企业相继进驻。

  鹤山市近悦远来的宜居之城

  区位交通优越,人居环境提升。鹤山的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广珠铁路、沈海高速、325国道等交通要道贯通全境,与广州、佛山、珠海、中山形成一小时生活圈,港珠澳大桥和深中通道、南沙大桥等建成,到深圳车程缩短至一个半小时,100公里范围内有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珠海机场三个国际机场。

  市内交通路网不断完善,国道325线改线工程主道建成通车,滨江路、沈海高速鹤山段改扩建、省道270改扩建工程、西江大堤加固与环境整治工程动工建设。

  城市品质全面提升,市文化中心建成使用,北湖公园、体育中心、大雁山公园西门南门再现新貌;新改扩建中小学16所,昆仑中学、沙坪七小等建成启用,新增学位12000多个;2018年鹤山被评为广东省文明城市,目前正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鹤山市流连忘返的宜游之城

  文化底蕴深厚、山水风景秀丽。鹤山是咏春圣地,成功举办第三届梁赞咏春文化节暨乡村生态旅游嘉年华,“鹤山梁赞、世界咏春”美名远扬。雅瑶镇陈山是“铁夫故里”,即将举办纪念李铁夫诞辰150周年系列活动。

  鹤山红茶历史悠久,第二届鹤山红茶文化节大展茶乡魅力。龙口镇霄南古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共和镇来苏村被评为广东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双合镇获评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

  华侨城、融川·咏春水世界等文旅项目加快推进,大雁山风景区、古劳水乡分别成功创建国家4A、3A级景区,福朋喜来登、万达嘉华等高端酒店入驻开业。2018年鹤山全年旅游总收入58亿元,接待游客673.23万人次。


记者/摄影:王捷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