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走好新一年高质量发展之路——鹤山镇(街)“一把手”谈发展思路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提出,鹤山要以“建典型、作示范”为主线,全力建设省“百千万工程”典型县,努力在县域经济、美丽圩镇、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党的建设等方面,打造出一批符合规律、实事求是,不拔高不堆砌、实实在在的工作典型。

  “建典型、作示范”,镇(街)是关键所在。鹤山镇(街)在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方面有哪些思路和举措?如何树立一批特色典型?如何走好新一年高质量发展之路?鹤山市各镇(街)“一把手”心中已有蓝图。

  雅瑶镇党委书记冯伟航

  加大力度 争当鹤山招商引资排头兵

  鹤山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全力建设省“百千万工程”典型县的具体要求,目标明确,举措有力,是全年工作的施工蓝图。雅瑶镇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会部署,以“建典型、作示范”为主线,加快推进省产业转移主平台建设,为全市实施“百千万工程”作出示范。

  建好主平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雅瑶镇将用好省重点主平台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产业项目动工投产,今年计划招引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0个,完成23宗低效用地整治提升,争当全市招商引资排头兵。此外,抓好园区建设,完成宝盖路、雅山路等路网建设,启动南靖片区基础设施建设。

  建好典型村,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接下来,雅瑶镇将抓好省“百千万工程”典型村陈山村的培育工作,建成民宿、机耕路等配套设施,打造陈山村郊野文化公园,深化广美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合作项目,筹办好李铁夫诞辰155周年系列活动,推动陈山香火龙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典范。此外,还要推动南靖红茶、上南芸蓼烟特色产业示范项目建设,力争在农业产业上取得新突破。

  建好生态美,推动城乡面貌提升。一方面,全力推进绿美建设,全年计划新增种植树木1.27万株,完成约80公顷(1200亩)林分优化提升。另一方面,计划对雅瑶圩建筑物外立面进行风貌提升,推进增兆鞋厂、石湖村级工业园“三旧”改造。此外,还要新建黄洞片区污水处理厂和石湖片区截污管网项目,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

  建好民生工程,推动社会民生事业发展。2024年,雅瑶镇将抓好石湖“城中村”整治,推动华大旧厂区改建为养老院。开展水安全治理,加强镇、村道路补短板工作,抓好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稳步推进长者饭堂建设,努力建设平安雅瑶。

  龙口镇党委书记温启胜

  挖掘经济新增长点 一体推进强镇富村

  龙口镇将围绕鹤山全力建设省“百千万工程”典型县的工作目标,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促协同、强要素、推项目为抓手,一体推进强镇富村,切实推动鹤山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见行见效。

  促协同联动,让“百千万工程”发展动能更足。一是抓住国开行对鹤山“百千万工程”实施“整县式”推进的重大机遇,深化霄南“典型村”的示范引领作用,建设龙口茶产业基地、霄南牛特色风情街,开展低效用地功能活化工程,逐步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促进乡村风貌提升。二是将“百企兴百村”融入绿美鹤山行动,大力发动热心商会、企业和乡贤捐款捐物支持乡村绿化工作。以党建引领广泛发动村民参与绿美生态建设,全域开展“四旁”“五边”见缝插绿,年内科学种植万棵乡土树种,持续推进村庄绿化美化。同时,优化“千里步道”示范段体验,串联推动体育健身、文旅经济、乡村休闲融合发展。三是抓好龙口牛肉一二三产业的培育发展,打造集养殖、预制菜、餐饮服务于一体的牛肉特色产业强链,争取成功申报国家级产业强镇。

  强要素保障,让精细化工产业园底气更足。龙口镇将全力推进2024上半年完成江门(鹤山)精细化工园区认定工作,完成产业规划、规划环评、总体规划、安全风险评估报告等规划报告编制及报批。加快推动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动工、完成特勤消防站主体建设,完善化工园区配套设施,助力化工企业发展。用好主平台政策,推动烟台立衡环保、吉美帮新材料等项目签约落户,促进龙口镇精细化工产业形成上下联动的产业强链。

  挖新增长点,让实体经济发展后劲更足。一是力促项目动工建设和装机试产。提升经济专班服务能力,全力协调信慧食品、聚慧科技两个项目在2024年第一季度动工建设,提升固定资产投资体量,并扶持宝湾物流、豪顶建材两个建成项目第一季度装机试产。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2024年新增超10亿元签约项目1个、超5亿元签约项目2个、超亿元项目4个,全年招商引进项目总投资超25亿元。三是推动企业增资扩产。扶持本土规上企业持续发展壮大,努力减轻企业物流成本,推进厚威包装、冠亚海绵、英美橱柜、吉美帮新材料等四个项目在2024年签约落户。四是扶持企业达产上规。对重点企业加以培育扶持和跟踪服务,助力晟然绝缘材料、柏拉图创新科技、业顺包装、超艺新材料、聚慧科技等企业年内升规,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桃源镇党委书记李能活

  开足马力 打造争先创优典型镇

  桃源镇将开足马力,“猛踩油门”,贯彻落实鹤山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提出的总体发展目标,以“建典型、作示范”为主线,以“拔头筹、争上游”的奋勇姿态,把火力集中到“百千万工程”建设上来,为鹤山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桃源贡献,力争5年内在工业产值上再造一个新桃源。

  据悉,过去一年,桃源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120亿元,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3家,总体发展态势良好。

  今年,桃源镇将抢抓鹤山作为省承接产业有序转移重点主平台的重大机遇,紧紧围绕“整镇推进‘百千万工程’”“重点打造蟠光村典型村”两大板块,以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强镇赋能行动、“百村共兴”行动为突破口,促进镇域发展再上新台阶。

  坚持工业立镇,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一是细化45个项目的时间节点,形成进度倒逼表,同步推进各个环节,全力促进7家企业投产试产。二是瞄准长三角、深圳等地区进行精准招商、以商引商,着力引进一批专精特新及产业链关键企业落户桃源,完成35亿元招商引资任务量;扶持现有企业发展壮大,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充分发挥龙头骨干企业引领和产业带动作用,推动德兴环球、联塑实业等龙头企业实现新的突破,促进不低于10家企业实现上规增长。三要用好长江工业园“工改工”新赛道,储备招商载体,同时,持续推动低效用地整治,为引入优质企业腾出广阔空间载体。

  深入开展“强镇赋能”行动,打造美丽圩镇。桃源镇将借助珠江肇高铁站场设在桃源的关键契机,加快推进西站周边路网、管网建设,同步新建人才公寓、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实训基地、绿美生态公园、体育中心等生活配套,全力提升城镇承载力,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和“专精特新”人才落户桃源。此外,对照美丽圩镇“七个一”标准,对桃源街心公园进行美化提升,打造成为美丽乡镇入口,将蟠龙河打造成为“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亮丽风景线。同时,还要开展“绿美鹤山”行动,全年完成10000棵植树任务,力争成为鹤山生态建设样板镇。

  深入开展“百村共兴”行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桃源镇将结合各村资源禀赋,坚持“一村一策”,为每一条村“量身定制”发展策略,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增长实现新突破。重点谋划桃源镇蟠光村典型村建设,以蓝龙虾产业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搭建蓝龙虾养殖联络网。积极引入预制菜企业,打通产品养殖、加工、销售全渠道。

  鹤城镇党委书记丁俊超

  加快产业落地 推进绿美建设

  鹤山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报告对鹤山2024年的工作部署中,有7项涉及鹤城镇,这充分体现了鹤山市委对鹤城镇高度关注、寄予厚望。鹤城镇将以“建典型、作示范”为总工作要求,以时不我待、实干争先的奋进姿态,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围绕“百千万工程”,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借助国家开发银行8亿元信贷资金的金融助力,高标准谋划好典型项目,推动农工文旅融合发展。按照先行先试、做出示范,率先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结合镇村国土空间集成规划省试点工作,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的空间要素保障。以经营理念打造魅力鹤城、古道万和等九大“资产包整治单元”,以美丽圩镇入口为突破点,以镇村风貌提升为关键点,以农田提质增产为支撑点,以千里步道建设为闪光点,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带。同时,继续发动社会力量,助力高标准打造五星、城西、小官田三个典型村,加快产业落地,活化茶行街历史文化街区,提升镇区风貌。

  加紧完善园区配套,集成提供优质服务,着力提升低效用地,继续狠抓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一是将招商引资与低效用地整治有机结合,2024年全力推进80公顷(1200亩)低效用地的整治提升。二是继续力推“工改工”,推动牛力机械、摩立斯、长江汇达、东瑞隆、新一页等8个新的“工改工”项目,盘活用地30.33公顷(455亩),计划总投资14.5亿元。三是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加紧完成污水处理厂、工业二区生活配套设施、园区道路环境提升、鹤城二小新建教学楼的建设,加快推进鹤城卫生院和工业三区生活配套建设。四是依托鹤城镇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从项目洽谈到投产全链条的高效集成服务,基本实现政企服务一站式办理。

  实施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依托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旅游型森林城镇的契机,以“点、线、面”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制定“施工图”,发动社会力量,在全社会掀起绿化美化工作热潮,高标准完成全年种植10000株树木的目标。据了解,鹤城镇已制定了镇域绿化实施方案,将全镇绿化工作具体到每个点位,着力增加16个村(社区)“五边”“四旁”、新建道路两侧、新建楼盘等重点区域的“含绿量”。沿千里步道鹤城示范段和五星、万和、坪山等村打造成绿美鹤城典型。全镇铺开爱绿、植绿、补绿、护绿工作,得到了企业家和乡贤等社会力量的大力支持,目前已筹集资金136万元,认捐树苗6787株,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为实现年度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宅梧镇党委书记邓仲宇

  实施“六个一”行动

  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

  鹤山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强调,要奋力推动鹤山全力建设省“百千万工程”典型县,打造出一批符合规律、实事求是,不拔高不堆砌、实实在在的工作典型,在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上迈出坚实步伐。宅梧镇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各项部署,围绕鹤山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立足镇情,以实施“六个一”行动为抓手,推动“百千万工程”在宅梧落地见效。

  打造一条典型村。立足“建典型、作示范”,集中资源打造靖村“百千万工程”典型村,高标准完成高速口至双和公路段、双和公路(圩镇段)美化绿化等景观提升工程,以村道绿化、公共设施配套和文化场所打造为重点,完成司令部旧址周边人居环境提升。以省级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为标准,完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和布展,擦亮靖村红色文旅招牌。

  整治一条宅梧河。全覆盖完成宅梧河圩镇段“四源”排查和整治,重点在上半年完成禽畜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建成并启用生活污水处理厂和工业污水处理厂,完成宅梧河8公里河道清淤和8座拦水陂建设在内的景观提升工程,打造美丽圩镇“一河两岸”亮丽景观。

  树立一个文旅标杆。以源林生态乐园、桃花驿等文旅项目为重点,充分发掘宅梧本土农、林、文、旅资源优势,打造“千里步道”宅梧段四大主题簇群,推动彩虹岭古驿道示范段建设。加快完善源林生态乐园、凤鸣谷、香草地、白水带、靖村等“千里步道”入口旅游配套设施,推动宅梧文旅提档升级,全力打造珠三角生态文旅示范镇。

  培育一个农业产业典型。立足白水带村种茶、制茶优势,以“村委会+合作社+企业”模式发展茶产业,打造白水带茶叶专业村,建设集产供销为一体的茶叶专业队伍。流转26.67公顷(约400亩)林地,引入乡贤联谊会慈善基金以“乡贤认种,合作社管理”模式发展茶叶种植,实现慈善基金助力茶产业发展、种茶产出反哺慈善基金的良性循环,打造富民增收农业产业典范。

  落地一批产业项目。用好省主平台政策红利,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加快推进源林食品加工、源林山泉水厂、六豆五金电器、联丰石业、绿湖肉类食品加工等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加大招引力度,推动中昱鸭业、鲲鹏农业科技、特耐涂化工等在谈项目签约落地。完成9.33公顷(140亩)低效用地整治,实现低效闲置厂房、土地盘活提升。

  实施一系列民生工程。抢抓鹤山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契机,全力推进鹤山市人民医院宅梧分院升级改造;以长者食堂建设为抓手,加快养老服务供给,新建长者食堂(助餐点)1个。高质量打造宅梧半岛公园绿化典型,在全镇见缝插绿、留白增绿、拆违建绿,新种植苗木超1万株。


江门日报记者 何雯意 谌磊

通讯员 凌伟新 王家宪 温志宏 纪政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