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址山镇址山小学积极打造趣味科创课程,让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82491705600275434.jpg

址山小学举办首届科技体艺文化节,营造浓郁的科学氛围。

  “我们班有不少同学和我一样是机器人编程爱好者,我们一起参加了学校的科创社团,讨论如何让机器人更稳定地运作。前段时间学校举办了科技体艺文化节,我和同学们一起展示了学习成果!”1月16日,址山镇址山小学五(4)班学生黄振辉笑道。

  作为乡村小学,址山小学努力打造更多趣味课堂,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让学生在学校进一步增长见闻、拓宽知识面,促进自身全面发展。近年来,该校以校园作为科普和科技活动的前沿阵地,打造趣味科创课程,提高学生学习科创知识的兴趣,受到学生们的喜爱。

  建设学习实践阵地 

  大力培养学生科创兴趣

  “同学们,今天我们将进行自主实践学习,大家用上节课所学的知识,组装一台‘碰壁小车’机器人模型吧!”近日,在址山小学的电脑室,学生们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认真组装“碰壁小车”,他们讨论运行程序是否正确、确认零件组装是否精准,小小的电脑室里刮起一阵科创“头脑风暴”。

  “小学阶段是培育学生科创兴趣的重要时期,在学生们心中播下科创种子意义深远,有助于提高他们的逻辑思维和自主创造能力,有利于培养他们的探究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该校副校长黄苑谷说道。

  在学生们心中播下科创种子,打造科创知识学习实践阵地是址山小学的重要抓手。2023年秋季学期,该校进一步拓展课后素质托管服务内容,打造“小小科学家”社团,设有物理、化学、生物、天文、机器人5个模块,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学习需求选择相应的模块参加。

  “我们以兴趣先行,科学设计课程,培养学生们的科创兴趣。以机器人模块为例,它的专业性较强,‘零基础’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能较为困难。对此,我们从基础知识抓起,为学生传授较为容易上手的创意编程知识和相关编程软件的使用方法,让学生们对创意编程有基本的认识,逐步提升他们的科创兴趣和科创水平。”该校科学科组长万丽琴介绍,教师通过分层教学的方式,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年龄的学生,设计不同难度的课程,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对课程进行调整,让学生较好地掌握科创知识。

  “‘小小科学家’社团非常有趣,我特别喜欢化学模块,每一次参加化学小实验,都能给我带来新奇的体验,我学到了不少生活中常见的化学现象的原理。”该校四(4)班学生冯雨菲说。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小小科学家”社团,该校早在2021年便开设了科创类课后素质托管服务——图形化编程素质托管班,受到不少学生的欢迎。2023年秋季学期,参加该托管班的学生有32人。“图形化编程素质托管班主要学习microbit开发板和源码编辑器的基础使用方法,让学生可以了解和掌握基本的编程技能,培养逻辑思维,锻炼动手能力。”该校信息技术教师赖建欢说。

  打造趣味课堂

  让学生发现身边的科学

  “同学们,我们今天要学习声音产生的原理,哪位同学可以告诉我,声音是如何产生的?”日前,址山小学四(4)班正在上科学课,学生们以自己在日常生活中观察到的现象,对声音产生的原理进行讨论。

  这是该校打造趣味科学课堂,让学生发现身边科学的一个缩影。

  “在日常科学课教学中,我们为学生带来许多有趣的科学实验展示,让学生可以更直观地学习相关科学原理。我们还通过学科融合的方式,设计趣味科学实验,推动学生参与实验操作,将其他学科的知识学以致用,加深对学科知识的印象。”黄苑谷说。

  “前不久,我们以‘枫树与竹子’为主题,在二年级中进行科学实验展示,引导学生用颜料给课前收集的叶子上色后印在纸上,清晰地呈现叶子的形状和纹理,激发了学生学习植物知识的兴趣。”万丽琴说。

  除了做好日常科学课教学,该校还推动学生以小组探讨学习的形式,发现身边的科学现象,探讨其中的科学原理,同时将观察结果形成观察报告,作为学习成果在课堂上展示,提高学生学习科学的自信心,让学生更愿意学科学、更爱学科学。

  “在课后素质托管服务中,我们也通过学科融合的方式,指导学生制作相关创意编程作品,让他们在提高科创水平、逻辑思维和动手能力的同时,巩固学科知识。”赖建欢介绍,2023年秋季学期,该校图形化编程素质托管班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结合古诗《暮江吟》制作了一件科创作品。“它由学生们利用创意编程的相关工具合作完成,主界面上有多个模块,例如‘古诗翻译’‘原文赏析’等,点击‘作者的名字’,会显示作者生平和创作背景。此外,主界面还有动画,让古诗‘活起来’。”赖建欢说。

  举办科创类活动

  为学生搭建展示平台

  “我在科技体艺文化节上展示了制作科创机器人模型的技巧,我制作的是‘循迹小车’。我用编程软件为‘循迹小车’编写程序,并在地上铺设了一条‘道路’,在程序的控制下,‘循迹小车’在行进过程中不会偏离‘道路’。同学们看了我的演示,纷纷为我点赞,我感到十分自豪!”黄振辉笑道。

  举办科创类活动,让学生拥有展示科创水平的平台,是址山小学在校内积极推广科创教育、激发更多学生参与科创学习的一大做法。

  为努力营造浓郁的科学氛围,激发学生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去年11月28日,该校举办了首届科技体艺文化节。其中,“科普实验秀”由“小小科学家”社团的学生展示科创实验,“科技达人秀”由图形化编程素质托管班的学生设计编程游戏“看谁反应快”“数学小帮手”等。

  “在文化节期间,学校举办了面向全校学生的科创类活动,如纸火箭制作比赛、纸飞机挑战赛等,让学生们通过制作简单的科创作品,提高科创乐趣,感受科学魅力。”黄苑谷介绍,此前,学校还以环保为主题,组织学生利用家中的废旧物品制作科创小手工,这些作品也在文化节上展出。

  接下来,址山小学将举办更多趣味科创类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基础设施,为学生提供更好的科创学习环境;进一步加大科创教育宣传力度,提高师生对科创教育的参与度。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张舜同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