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沙坪街道开展形式多样的扶残助残实践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鹤山市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的要求,沙坪街道开展形式多样的扶残助残实践活动,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的浓厚氛围,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营造助残氛围,宣传关爱帮扶政策

  5月21日,围绕今年助残日主题“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沙坪街道大力宣传残疾人自强和帮扶事例以及残疾人自主创业先进案例,各村(居)设置LED屏展示宣传,向广大残疾人朋友和市民群众宣传扶残助残政策,营造良好的扶残助残社会氛围。

  切身处地想其所想,加大就业调研力度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进一步推动残疾人实现高质量就业。沙坪街道深入到弗兰卡贸易有限公司、安栢电路版厂和街道社区康园中心进行残疾人就业的调研。通过座谈会的形式,重点调研各单位残疾人就业存在的问题、解决的建议,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的看法及职能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等。调研过程中,各企业也纷纷表示,愿意为辖区内残疾人提供更多优质的就业岗位。

  外,沙坪街道紧密围绕“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深入调研沟通,走访四户残疾人家庭,重点了解残疾人就业和自主创业情况,向残疾人宣传就业创业政策,点亮残疾人就业创业之路。

  重点个案管理,入户走访慰问

  为坚持走群众路线,践行一切为民的初心,将扶残助残政策宣传落实,积极听取残疾人的想法,沙坪街道积极开展走访慰问工作,在助残日期间,结合残疾人收入状况调查工作,深入走访32户残疾人家庭,面对面了解残疾人需求和生活状况,帮助残疾人解决康复、教育、生活困境等实际困难,努力为有需求的9户残疾人提供精准化服务帮扶:就业招聘会上为1名残疾人成功推荐就业;为5名残疾学生开展“辅助器具进校园”活动;帮助2户残疾人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为1名残疾人家庭申请自主创业扶持资助等服务。让残疾人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鼓励他们及其家属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坚定信心,积极生活。

  开展“爱心义卖,志愿助残”活动

  5月27日上午,沙坪街道办在北湖广场参与由市残联组织的鹤山市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义卖活动。街道联合大昌超市捐赠无公害农产品参与现场义卖活动。义卖摊位人气火爆,超百人积极参与到助残公益活动中,共卖出一百多斤南瓜及玉米,所得善款已全部捐赠给市红十字会残联基金用于扶残助残。

  下一步,沙坪街道残联将继续弘扬扶残助残的传统美德,鼓励残疾人发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氛围,推动扶残助残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