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宅梧:加强培育“土专家”“田秀才” 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新活力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年来,宅梧镇认真落实“人才倍增”工程,坚持把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聚才”“育才”“用才”,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土人才队伍,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新活力。

  该镇积极组织人才办、乡村振兴办、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联合各基层党组织深入农村开展乡土人才调研摸排统计工作,及时将农业技术人员、返乡创业人员、农村致富能手等“土专家”“田秀才”,纳入乡土人才信息库,实施动态管理。同时,积极开展“人才回引”“人才返乡”行动,鼓励高校毕业生、本地外出创业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充实镇级人才队伍。

  该镇充分利用镇委党校、乡村振兴人才驿站、特色产业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等搭建人才培训平台,积极与上级部门、校企沟通联系,合力开展人才培训工作,广泛组织举办农村实用人才、农业专技人才培训活动。2022年累计培训基层专技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284人次,其中19人通过参加专业培训获得结业证书,3名农村人才成功被认定为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

  同时,该镇也加大对乡土人才在生产经营、创业就业、技术指导方面的扶持力度和激励引导,拓宽人才发展平台和成长空间,充分激发乡土人才干事创业活力。近年来,该镇聘用农村技术员11名,指导生产、提供技术,带领村民群众共同致富;支持20多名农村人才发展茶叶种植、花卉种植,30多名农村人才在本地农业、旅游企业实现就近就业。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