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桃源镇加速推进长江工业园“工改工”升级改造,以良好投资环境助力中欧合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50661667499048000.jpg

长江工业园“工改工”升级改造项目首期工程预计年底完工。 图为园区鸟瞰图。

  工业园区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桃源镇深入推进“园区再造”工程,坚持“工业立镇、工业强镇”发展战略,加速推进长江工业园“工改工”升级改造,营造良好投资软硬环境,打造桃源中欧合作配套示范园区,吸引优质高端企业落地投产。

  近日,记者获悉,长江工业园作为桃源镇“工改工”重点项目,改造提升工程蹄疾步稳,首期建设5栋厂房和扩建宿舍楼、设备房,占地面积约2.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11万平方米,预计年底完成建设。

  打造新型工业园区

  吸引优质产业转移

  长江工业园位于桃源镇中心村委会辖区,过去,园区存在厂房残旧、产业相对落后、土地利用率和税收贡献率低等问题,是典型的村级工业园。“工改工”升级改造项目启动前,园区建筑面积约10.69万平方米,建筑密度为48.15%,容积率约为1.08,整体开发强度低,且厂区设备简陋,缺乏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入驻企业以小微制造业为主,导致园区招工难、无法吸引新企业入驻。

  为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核心地区优质产业转移,2020年8月,桃源镇启动长江工业园“工改工”升级改造项目,通过完善用地手续及“集体转国有”的方式腾出空间,将园区内低产能、低税收的零星加工业简易厂房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打造生活配套完善、吸引高端产业、创新能力凸显的新型工业园区。

  “升级改造后的长江工业园将成为以智造厂房、研发、办公和配套为主的新型产业载体,以新型材料和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是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产业群集聚园区。此外,依托国道G325沿线产业带优势,园区将带动上下游产业链集群发展。”该镇经济发展办主任吕正存表示,项目首期改造面积9.29万平方米,容积率为2.03,总建筑面积12.65万平方米,首期改造全面投产后,每年税收将不低于2400万元。

  重点聚焦招商引资

  提升落户企业“含金量”

  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江工业园“工改工”升级改造项目首期建设5栋厂房和扩建宿舍楼、设备房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其中,1号、2号厂房已封顶;3号、5号厂房、设备房、扩建宿舍楼主体已通过验收,正在进行内外墙批荡和室内装修;8号厂房已建好首层,二层正在全速建设中。

  同时,桃源镇高度重视长江工业园配套设施建设。为解决园区排污难题,自2021年起,该镇启动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工程建设,污水处理近期规模达5000立方米/天,远期规模达8000立方米/天。此外,新增沿线收集一体化泵站5座,配套收集管网8.681公里,目前站内主体土建工程已完成。建设完成后,有效提高了区域污水处理率,改善了水环境质量,为长江工业园等园区发展腾出了环境容量,全面提升该镇投资环境和人居环境。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升级改造的同时,桃源镇加大园区招商宣传力度,吸引高端优质企业入驻。结合长江工业园“工改工”升级改造项目,该镇通过边建边招商的模式,重点引进新材料产业链企业进驻园区,目前已累计引入加圣新材料、雅诗诺粘胶、盈硕新材料、云胜材料、亿昌科技、伊帕思新材料6家企业进驻,合共租赁面积近1万平方米,预计达产后可新增1.5亿元工业产值、600万元税收。

  接下来,桃源镇将持续推进长江工业园“工改工”升级改造项目,助力项目建设全面提速,确保年底按时完成首期建设。此外,重点聚焦招商引资,以“店小二”精神对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提供全过程服务,全力解决企业的烦心事、忧心事、揪心事,对接鹤山“一城一中心一基地一园区”重大规划,打造桃源中欧合作配套园区,为鹤山高质量发展贡献桃源力量。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易航 通讯员 施斌麟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