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听民声、解民忧,宅梧镇人大督办代表建议办理见实效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1月30 日,宅梧镇堂马村党群服务中心旁边的变压器搬迁工程全面完成,解决了困扰堂马村干部、群众多年的安全担忧问题。

  在此之前,堂马村党群服务中心旁的变压器与服务中心大楼和堂马至圩镇路段路面相隔不足2米的距离,对前来办事的群众和过往车辆、行人造成安全隐患,群众对此反映较为强烈。人大代表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形成了《关于对堂马村党群服务中心旁变压器进行搬迁的建议》,并在去年的镇人大会议上提交。

  经过多方沟通协作,在镇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供电部门的全力支持配合下、在镇人大对变压器搬迁工程进行全过程监督下,目前,该建议已办结。

  近年来,宅梧镇人大通过压实责任、明确措施,不断强化代表建议办理的监督。规范承办单位办理程序,要求承办单位做到坚持“办前了解意图,办中沟通协调,办后跟踪回访”。要主动与代表沟通联系,全过程充分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对每一件建议都坚持实地调查研究,提出解决的可行性方案,实现了办理建议“真联系、真沟通”。对因客观因素确实一时解决不了或与政策规定不符的,充分向代表做好沟通解释工作。

  镇人大不断探索监督的方式方法。通过上门走访、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报告等多种方式,对各承办单位建议办理进度、资料报送及与代表沟通等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对不规范的答复实行退回重办,并视情况对重视不够、办理不及时等影响全镇工作进度的部门和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切实压实相关责任人责任,提高相关承办单位主动作为意识。同时,在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办结率”的基础上,努力提升代表“满意度”,切实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近年来,宅梧镇一大批代表建议得到了妥善解决,如《关于重建宅梧镇靖村东约桥的建议》、《关于对宅梧镇宅新路进行升级改造的建议》等,代表对办理结果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均达100%,真正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