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古劳镇创新举措激发村干部内在动力,助力“新头雁”当好乡村振兴“引路人”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已处理163791959346793321637861203203.jpg

古劳镇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史学习教育我来说”评选活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否做好乡村振兴“引路人”,直接关系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效果。

  今年以来,古劳镇创新方式方法,包括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开展“一对一”带班指导、关键时刻“压担子”等,提升村(社区)“两委”班子的工作能力,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搭平台亮成绩 在比学赶超中加速成长

  据悉,古劳镇各村(社区)“两委”干部今年初完成换届后,人员架构普遍呈现年轻化,“80后”占比42.1%,总体平均年龄约40岁。

  干部年轻有活力,但也存在经验不足、威信不够的短板,加强各村(社区)之间的互动交流学习,十分有必要。近日,古劳镇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史学习教育我来说”评选活动,主动搭建平台,让各村(社区)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实现“传帮带”。活动中,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核心,亮成绩、授经验,讲述换届以来他们做的一系列工作、取得的成效。

  活动既是对各村(社区)工作落实情况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对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一次培训提升,让他们在比学赶超中迅速成长,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镇领导“一对一”指导 在思想碰撞中拔节成长

  今年初,古劳镇领导班子走访调研了该镇13个村(社区),逐一与各村(社区)书记、主任进行深入交流,“一对一”带班指导,共同探讨未来发展,为他们梳理思路、鼓足干劲、压实责任。

  各村(社区)书记、主任分别从党建、经济、民生等方面谈了未来五年的工作设想。例如,就如何发展好村级集体经济,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各抒己见,描绘了心中的蓝图。其中,连北村提出“打造乡村旅游后花园”的目标,计划引入投资商把旧学校改造成民宿,并在开展河涌清淤工作的基础上,计划把独岗围80公顷(1200亩)河涌统筹集中发包,规模化经营管理,形成品牌效应。大埠村则计划通过试行股份合作社的形式,把鱼塘、河涌等纳入项目进行统一招商,打造钓鱼场、发展龙舟体验基地等。

  据悉,今年以来,古劳镇各驻村领导持续不定期深入走访各村(社区),了解推进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痛点,一一理顺解决。其中,上升村大口圩废旧危房改造项目、大埠村鹤山市古劳镇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建设项目等已进入推进实施阶段。

  据统计,今年以来,古劳镇各行政村先后共推进10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8个,2个正在实施中,预计今年底前完成。

  关键时刻“压担子” 在一线“实战”中历练成长

  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面临诸多考验,无论面对哪些困难,都需要脚踏实地、耐住性子、敢挑担子。为此,古劳镇注重在关键时刻“压担子”,让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一线“实战”中历练成长。

  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古劳镇压实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疫情防控责任,发动群众做好疫苗接种。

  在乡村振兴工作方面,古劳镇以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评比、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示范点创建等形式,促使各村(社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培育原有产业、引进项目、争取政策,让村子走出持续发展的路子。

  在为民办实事方面,今年截至10月,古劳镇各村(社区)共完成民生“微实事”188件,完成率达100%。其中,双桥村安装了217盏路灯,路段亮化覆盖率达八成,得到广大村民点赞。

  通过实施一系列举措,古劳镇各村(社区)“两委”班子正在快速成长为“新头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坚定的发展决心带领各村(社区)担当有为、实干争先,争当古劳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谌磊 通讯员/郭嘉灵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