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龙口镇推动产业振兴与复耕复种双赢,撂荒地有了新绿 村民在家门口增收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日前,记者走访龙口镇中七村看到,该村约16.6公顷(250亩)的撂荒地整齐地犁起了一排排小土包,新种下的玉米种子已有新芽冒出。

  今年8月,龙口镇借助去年引进的鹤山市旺牛世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肉牛养殖项目的技术支持,以“公司+政府+农户”模式,统筹推进各村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在提高粮食产量、解决耕地撂荒问题的同时,形成良性循环的生态产业链,助力当地肉牛养殖产业振兴。

  引入肉牛养殖项目 打开复耕复种新思路

  “龙口牛肉”是鹤山饮食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为进一步承接粤港澳大湾区饮食消费行业发展机遇,推动现代畜牧业转型升级以及粤桂扶贫协作项目纵深延伸,龙口镇于去年引进了鹤山市旺牛世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旺牛世家公司)肉牛养殖项目。

  该项目选址龙口镇福迳村,于去年9月投入建设,总投资5600万元,总规划占地面积约6.67公顷(100亩),预计年养殖肉牛达7500头。该项目的核心团队由畜牧管理专业人员组成,为项目提供专业、丰富的技术支持。该项目的落地,进一步提高了“龙口牛肉”的产量,龙口镇的优质牛肉供应到了大湾区各地,更好地打响了“龙口牛肉”的招牌。

  “随着肉牛养殖项目的不断发展,肉牛的饲料需求量也随之增长。玉米秆等农作物的剩余部分是最好的饲料,利用撂荒地种植玉米,既可以解决土地弃耕撂荒问题,增加粮食产量,又解决了秸秆处理问题,还能带动农户增收。”龙口镇党委书记温启胜表示。

  近期,龙口镇发动各村积极做通村民思想工作,并加强与旺牛世家公司的沟通,达成复耕复种合作意向,通过采取“公司+政府+农户”的模式,即由龙口镇政府负责集约、平整撂荒地,由旺牛世家公司负责农作物种植和技术指导,并动员辖区农户参与撂荒地的种植工作与后期维护,推动实施撂荒地复耕复种,提高粮食产量,带动农户就业增收。

  此外,旺牛世家公司将把养殖场生产的有机肥用于玉米或其他农作物种植,以此促进养殖业与种植业有效衔接,形成良好的生态产业链。

  聘请村民种植农作物 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据了解,龙口镇的复耕复种总面积约133.33公顷(2000亩),涉及14条行政村共106个地块。截至目前,全镇共平整撂荒地面积约64.77公顷(971.59亩),已种植农作物的耕地面积约32.96公顷(494.36亩),农作物主要为玉米、番薯等,计划于12月中旬完成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任务。预计整株收割的情况下,年亩产量可达7-8吨。为加快推进复耕复种进度,该镇正在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加紧完善排灌水渠、田间道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记者走访中七村了解到,该村耕地较为平整且连片,靠近升平河和原有的水利设施在发展种植业方面有较大优势。该村作为龙口镇撂荒地复耕复种示范村,在石路村和马岗二队、马岗三队约16.67公顷(250亩)共9个地块实施了复耕复种。

  “此前,有部分年轻村民认为种植粮食作物收益不高且风险较大,纷纷弃耕外出打工或从事鱼塘养殖行业,只有部分年龄较大的村民仍在坚持种植粮食作物,部分片区的耕地已弃耕撂荒长达2-3年。”中七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任胜华回忆道。

  对此,中七村通过发动弃耕农户集约田地资源,委托龙口镇政府做好统筹工作,由旺牛世家公司提供种植技术及后期维护相关指导,并聘请有就业意向的村民负责做好农作物种植和管理工作,在帮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的同时,保障复耕复种持续有效进行。

  接下来,龙口镇将继续坚持“公司+政府+农户”运行模式,加紧推进辖区撂荒地复耕复种进度,同时加强各村复耕复种田地的水利设施、田间道路建设工作。此外,通过进一步打开“龙口牛肉”销售渠道,带动肉牛养殖业向产业化经营目标发展,使复耕复种工作与龙口镇肉牛养殖产业发展有效衔接,促使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同步提高。



 文/江门日报记者/张舜同 通讯员/欧晓文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