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古劳镇党委书记谢文清:让古劳高质量发展路子越走越宽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9月29日下午,古劳镇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中共鹤山市第十三届代表大会一次会议精神。古劳镇党委书记谢文清在会上指出,古劳镇要认真学习贯彻鹤山市十三届一次党代会精神,并围绕大会提出的“紧盯一个目标、争取两个冲刺、加强三个融合、实施四大战略”总体要求,切切实实将本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古劳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中去。

  谢文清表示,古劳镇将着力推动印刷、男鞋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实施龙古路改扩建工程,高质量打造特色村、精品村、精品线,串点连线成片,示范带动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以华侨城古劳水乡项目为引领,完善提升茶山、古劳水乡等景区,并实现茶叶、水产品等特色农产品产业化、市场化,把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力争冲刺“江门十强镇”。

  如何贯彻落实好鹤山市十三届一次党代会精神?古劳镇结合自身实际,形成了未来五年的基本工作思路,重点是要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专注于队伍素质提升,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古劳镇旅游资源、职教资源,强化人才招引力度,挖掘人才资源,完善人才信息库,搭建平台载体,助推人才回归,探索建立镇级人才供给基地,推动院士村落户古劳水乡。

  二是发力于三大产业融合,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以现有的三连工业区、麦水工业区、沿江工业区为基础,推动产业向集聚化、规模化、中高端迈进,以“二城”(华侨城古劳水乡、古劳万洋众创城)为切入点,主动对接“两山一水”和沿古崖公路生态文旅产业带建设,加强中欧文旅产业对接,谋划建设院士村。

  三是聚焦于空间布局优化,全面推动城镇化建设。古劳镇将在总体空间框架不变的基础上,以生态保护为前提,分组团适当拓展用地,以满足宜居、宜业、宜游的发展要求,逐步形成“一轴串三核、一脉承三区”的古劳发展新格局。

  四是立足于绿色发展基调,建设美丽升级版乡村。以创建“美丽侨村”为契机,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整合民宿资源,加大民宿招商引资;充分利用华侨城水乡项目在古劳镇深度发展的契机,进一步提升古劳镇的人居环境质量,科学合理地盘活乡村闲置资源,继续开发多条各具特色的“一程多站”乡村旅游精品路线,辐射带动全镇商贸、饮食、文旅等行业的发展,全面打造湾区精致生态新城镇;健全水产协会服务体系,结合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政策及市场引导,大力发展绿色养殖,培育水产龙头企业,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将美丽资源转变为美丽经济。

  五是着眼于文化“沃土”深耕,提升古劳形象品质。深入推动咏春、龙舟、狮艺三大文化品牌建设,健全提升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抓手,因村制宜,科学设计、整合资源,群策群力建好文明实践“舞台”,缩小城乡差距,推动乡风文明,致力打造农村十里文化圈。

  六是致力于民生福祉提升,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合理有序扩大中小学学位供给,增建至少1所规范化公办镇中心幼儿园,健全农村三级医疗体系,加强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建设和管理,抓好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

  七是注重于基层治理提效,突破社会事业发展瓶颈。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深化村(居)普法工作,强化科技防控手段,构建新型立体农村防控体系,促进全镇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谢文清表示,古劳镇全镇上下需要自觉认领任务,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融入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在各自赛道、各自领域上各展所长、赛龙夺锦,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要勇于破题创新,在思想观念上紧跟上市的步伐,整合古劳最具有特色的竞争力要素,切实做好优势产业、做优主导产业、做大新兴产业,让古劳高质量发展路子越走越宽。

  

文 谌磊 黄丽宜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