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城镇禾谷村大力推进民生项目建设,打造亮点工程“留住乡愁”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已处理162702854621914201626969048201.jpg

改造后的乡道禾云线,铺上了沥青,路面标识更清晰,村民出行更安全。

已处理162702854621958191626969048217.jpg

鹤城镇禾谷村乡村面貌日新月异,图为禾谷村新建成的村级公园。

  在鹤山市鹤城镇禾谷村,禾云线穿村而过。在该镇的大力推动下,全长约2.7公里的禾云线禾谷村段铺上沥青,如今,该段道路干净整洁,两旁的树木、花圃色彩缤纷,驾车行驶在路上,秀美风景令人心旷神怡。

  禾谷村是鹤城镇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鹤城镇坚持党建引领,上下联动,充分结合民意、民情、民风,着力突出重点、打造亮点,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打造出一批“留住乡愁,关乎乡情”的亮点工程,乡村面貌日新月异,生活在美丽乡村的村民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了。

  打造“最美乡村道路”

  禾云线禾谷村段是四新、南塘、黎屋、江夏坪等村群众出入的必经之路。针对该路段年久失修、路面破损的问题,禾谷村党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争取到鹤城镇及上级的资金支持,对道路进行改造升级。

  据了解,鹤城镇禾云线道路改造工程(一期)总长约2.7公里、宽约7.5米,工程内容包括修复部分路面并对路面重新标线,设置路边标识标志以及安全警示桩等。

  “道路改造升级估算总投资为349.3万元,其中工程费用318.15万元,管理、设计、监理、造价咨询等其他费用约31.15万元。除江门市交通运输局补助资金179.8万元外,其余资金由鹤城镇自筹解决。”据禾谷村党委副书记钟文思介绍,禾谷村是传统古村落,该段道路选择铺设沥青路面,在于打造“最美乡村道路”。“我们还为禾谷桥装上了夜间照明设施,晚上亮灯,桥非常漂亮。”他说。

  “以前道路坑坑洼洼,出门要非常小心,特别是一到下雨天,老人出门更不方便。现在道路修好了,大家出行更安全了。”村民郭劲夫说。

  党员带头推动乡村振兴

  禾谷村是一条拥有革命传统的客家古村,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当地不少村民投身革命事业,红色基因根植于此。目前,村里有97名党员,有6个村民小组党支部。

  禾谷村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包括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等。“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开展家园清洁行动,带动村民清理卫生死角,切实改善了村里的居住环境。”钟文思说。

  为改善各自然村的“脏乱差”问题,提高村民生活质量,禾谷村实行环境卫生承包责任制,由承包责任人每天对村里的文化楼、水沟、绿化带和主干道进行卫生保洁。各自然村建设了垃圾池,采取村收集、镇中转、市处理的模式,对生活垃圾进行定期清理。

  如今,禾谷村正在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迈上新的台阶。

  大力推进民生实事建设

  为村道铺上沥青,禾谷桥、东风桥实现亮化美化,各自然村建起小公园……禾谷村立足为民办实事,民生事业得到全面发展。

  “在上级党委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量力而行,积极落实民生事项,协助各自然村完成了文化楼、村级公园建设,村道硬底化,路灯、健身设施安装等一大批民生工程。”钟文思说。据了解,禾谷村通过“三清三拆三整治”,利用各自然村闲置的复绿地块建设了村级公园5个;通过“厕所革命”,在自然村建设了8个公共厕所;在村内主干道安装太阳能路灯80盏;向困难党员、群众等发放慰问金;为低保户新建房屋6间。

  此外,禾谷村专门设置了公开栏,对财务、村务、党务、事务一律定期公开,遇重大村务做到随时公开,接受监督。尤其是在狠抓财务管理方面,禾谷村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管理民主听证制度,建立村财务预报和集体研究审批制度,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做好财务审批、审计工作,促进村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化。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谌磊 通讯员/唐景华 陈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