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桃源镇蟠光村实施“积分制”工作方法,提升党群参与建设积极性 激发乡村振兴源动力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已处理161759256295370371617302084655.jpg 

村务公告栏上的乡风文明红黑榜对村民积分变更情况、月度榜单、累计榜单等进行了公示。

已处理161759256396580041617302084655.jpg

宽阔平整的硬底化村道,为蟠光村描绘新农村画卷添上靓丽的一笔。

  宽阔平整的硬底化村道、各具特色的农村“四小园”、各式各样的休闲广场……近日,记者到桃源镇蟠光村走访时看到,这些美丽宜居乡村场景与村旁的田野风光相互映衬,共同描绘出一幅新农村画卷。

  据悉,蟠光村锐意创新,依靠党建引领,探索实施“积分制”工作方法,提高了基层党员的综合素质,提升了党员、村民主动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激发了乡村振兴的源动力。

  探索实施“积分制”工作方法

  蟠光村“两委”干部曾到新会区南安村观摩学习,当地实施“积分制”工作方法后,乡村振兴建设成效更加凸显。

  “好方法需要结合本村实际,才能发挥最大作用。”蟠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杰林说。蟠光村迅速召集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和乡贤等,一同探讨“积分制”工作方法在该村实施的可行性。2020年9月,蟠光村开始试行“积分制”工作方法。

  蟠光村组建了积分委员会,并在各村民小组按“村民小组长+会计员”模式配置积分管理员,负责积分事项的采集、核实、报送工作,同时,设置一名积分管理专员,负责积分审核、电子录入、信息变更和礼品兑换等工作。

  积分委员会以户为单位建立积分档案,并实行“一户一档”管理,由积分管理员协助明确各村民小组每月的新增户数,并计算各户的累计积分。加分行为可通过口头、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申报,并提供相关证据,按照“村民申报—积分管理员调查—积分管理委员会审核—积分管理专员录入—变更公示”的步骤完成积分增减。

  “我们还建立了积分管理评价细则,涵盖乡村治理、文明新风、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方面,以此为基础进行积分增减。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四,我们会组织召开一次积分评价会,村民可以凭积分兑换礼品。”李杰林介绍。此外,各村民小组年度积分排名前三名的个人将被授予“小组年度积分先进个人”称号,村年度积分排名前三名的个人将被授予“村年度积分先进个人”称号,并分别获得相应的礼品奖励。

  如今,蟠光村各自然村的公示栏都可以看到一份“乡风文明红黑榜”,上面分别对村民积分变更情况、月度榜单、累计榜单等进行了公示。记者看到,“YES红榜”张贴了党员、村民积极参与乡村建设或做好房前屋后保洁的图片资料,“NO黑榜”则对村内发生的扣分情况进行公示,并要求该户村民迅速做好自查及整改工作。

  提高党群参与乡村建设积极性

  自蟠光村实施“积分制”工作方法以来,党员、村民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积极性得到有效提高,并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积分制”工作方法也让村民的环保意识提高,更好推动了蟠光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在蟠光一村,曾有一户村民未经许可将破旧家具堆放在路边,我们把这件事列在‘红黑榜’上进行公示,并发动党员通过上门、电话联系等方式进行沟通,该户村民在认识到自身错误后,按要求迅速清理堆放的破旧家具,村委会也出动党员帮助该户村民,一天之内便完成了清理工作。”李杰林回忆道。

  此外,通过实施“积分制”工作方法,蟠光村积极盘活土地资源,并由该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周边的环境卫生清洁,吸引投资商进驻,为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和该村的富余劳动力搭建平台。据了解,蟠光村引进了3家以食品加工为主的工厂到该村的中春生物科技公司原厂房进行投资生产,并发动党员宣传引导该村的富余劳动力就近到这3家工厂工作。目前,已有30多名村民在这3家工厂顺利就业,平均月工资达3500元,为村民就业增收带来了新途径。接下来,蟠光村将通过组织技能培训学习,让更多村民实现稳定就业。

  “自从我们村实施‘积分制’工作方法,党员、村民都更积极主动地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如今,村里的路宽了,环境变好了,不少村民的收入增加了,我的生意也更好了。这些变化,大家都看在眼里!”在蟠光一村村口经营小卖部的李伯笑道。

  李杰林表示,下一步,蟠光村将继续筑牢党建堡垒,加快集体资产盘活,增加村民收入,育好具有蟠光特色的生态旅游业,不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文/图 见习记者/张舜同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