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龙口镇组织开展村(社区)“两委”干部履新第一课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促进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快速进入角色、找准定位,切实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本领,1月15日下午,龙口镇举办了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镇领导班子成员、机关中层干部、16个村(社区)“两委”干部等110多人参加了培训。

  开班动员,指明方向

  市委常委、龙口镇党委书记邓志华作开班动员并传达了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他代表镇党委向顺利当选的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强调,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要提高站位,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始终做到四个“坚持”:坚持党建引领不动摇,增强“有作为”的理论武装;坚持乡村振兴不放松,提升“善作为”的能力水平;坚持发展步伐不放慢,强化“勇作为”的责任担当;坚持违法违纪不放过,营造“敢作为”的干事氛围,为进一步推进龙口镇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庄严宣誓,践诺为民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培训班上,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在邓志华同志的带领下,举起右手、紧握拳头,重温了入党誓词。并在金华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詹慧妍的领誓下,进行了就职宣誓。通过礼敬党旗、颁发当选证书、集体铿锵有力就职宣誓等仪式,进一步激发了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进一步强化了履职为民服务的使命感、责任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升了贯彻执行的决心和力度。

  据悉,截至1月8日,龙口镇16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圆满顺利完成,共选出79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新一届“两委”班子呈现学历高、年轻化的特点,平均年龄34.8岁,比上一届年轻11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83.5%。

  挺纪在前,教育在先

  干部清正是“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一环,如果第一颗扣子扣错了,剩下的扣子都会扣错。培训班上,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陆华兴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陆华兴同志围绕加强廉洁自律、规范权力运行、推进作风建设等方面,结合上级会议精神、典型案例、党纪法律法规等与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了详细交流,讲清了工作原则和底线,增强干部廉洁自律的观念和为民情怀,帮助干部提高纪律意识,从任期起点上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让干部们守牢纪法底线,做群众信赖的当家人。

  疫情防控,上任“首考”

  持续的天气寒冷,全国疫情防控开始紧张,仔细摸排,阻止疫情扩散蔓延,是关乎人民生命及健康的重大“战役”。培训班中,镇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冯月卿对《龙口镇新冠疫情“外防输入”工作指引》做了专题培训,指出疫情防控作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的第一个政治重任,各村(社区)要继续紧绷神经,高度重视和熟悉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做好排查、及时报告有关情况,加强对群众聚集活动、聚集场所的管控,兼顾好普通群众的生活便利,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提醒群众做好个人防护。春节期间,呼吁辖区村民群众及企业员工减少流动,确保平安过年。

  党性教育,集中“充电”

  为提振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开创农村发展新局面,市委党校副校长吕永乐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以《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做好人民满意村干部》为主题集中讲授党课。他从“乡村振兴工作新政策”和“村干部素质新要求”两个方面,深入解读“三农”工作未来部署的“七个方面”和干部素质“六大要求”,指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要明确新时期新任务新要求,聚焦主责主业,锤炼政治品格、汲取理论养分、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和工作水平,持之以恒地抓好乡村发展的“五个振兴”,更好的服务群众服务发展。

  最后,镇党委委员林成围绕下一阶段的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村务监督委员会、村集体经济组织等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业务培训,寄望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能够继续加强党建引领,团结带领队伍,严格按照“五个严禁、五个一律”的换届纪律要求,组织好各村(居)民小组依法依规、严谨有序进行换届选举,确保平稳顺利圆满完成村级换届工作。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