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沙坪街道新升社区:惠民乐民 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带去幸福感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沙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一浪接一浪,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群众参与其中,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魅力你感受到了吗?

  文明实践活动就是利用各村(社区)现有的阵地资源,包括: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家训馆、农家书屋、家长学校等把村里的老百姓、社区居民聚集起来开展知识宣讲、文化娱乐、体育活动、志愿服务等能为群众解决困难、舒缓身心、提高素养的各类有意义的活动。说到底,无论活动大小,只要能给老百姓带来实惠就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近期,沙坪街道新升社区聚焦惠民乐民,为社区居民送上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大餐,与社区群众共赴文明之约、共建文明社区。下面,一起看看新升社区都开展了哪些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对接资源 近距离学习环保知识

  新升社区、鹤山市惠风和畅社工服务中心积极对接鹤山市瀚海水务有限公司,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保护水资源,我是行动者”公益环保宣传活动,吸引了辖区20对亲子家庭参加。

  鹤山市瀚海水务有限公司前身是鹤山市污水净化厂,1992年11月投入运行,是鹤山市第一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活动期间,瀚海水务公司讲解员带领孩子们实地参观了厌氧池、好氧池、二沉池、接触消毒池、脱泥间、出水明渠等污水处理的各个处理环节,通过耐心的讲解,让大家清楚明白如何将污水净化。参观中,小朋友们还了解了处理后的水可以作为“中水”用来绿化、景观喷泉、冲洗地面等,从而减少水资源浪费。

  接着,大家来到了沙坪河文化展览中心,展览中心依托沙坪河治理工程,通过打造宣传教育展厅,致力提高全民绿色环保意识,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参与水环境保护的浓厚氛围。展览中心内容不仅涵盖了鹤山市治水历史,也提供了水资源教育科普的平台,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

  通过现场参观体验,使大家更加直观地了解污水处理工艺及流程。让大家懂得如何保护水资源及合理使用水资源,把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实践在日常生活中去。

  分享指导 拓展未成年人兴趣爱好

  新升社区从青少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出发,积极组织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仅培养了辖区青少年读书兴趣,更帮助他们增强自信心。

  新升社区邀请了樊登读书会的邓嘉讲师,在戒毒(康复)服务中心3楼会议室开展了一场青少年阅读分享会,用生动的例子教会现场的孩子们如何讲好一个故事。

  活动开始,讲师首先鼓励在场的青少年勇于站起来,逐一进行自我介绍,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喜欢的东西,再进入今天的主题——怎样讲好一个故事,学好演讲能帮助你什么?

  讲师运用举例或电影片段来诠释如何讲故事才能够更吸引人,指出一般讲故事都有一个U型结构,正常状态——遭遇挫折——跌落低谷——奋起逆袭——重获精彩。在学习到重点后,在场的孩子们跃跃欲试,都想立刻学以致用。在讲师的引导下,大家积极地上台来分享自己的第一次学习技能的故事,每位都收获了全场的掌声。

  活动结束后,有青少年向社工反映:“讲好故事和写好作文的核心是一样的,最重要是先把逻辑整理清楚,再把内容放进去。今天学习到了一个很重要技巧,对我的作文水平非常有帮助,感谢老师的教导,也感谢这次活动的开展。”

  寓教于乐 合力共建和谐社区

  为了寓教于乐,同时做好街道重点工作的宣传,新升社区联合惠风和畅社工服务中心,分别在新升苑和置业花园的小公园开展了两场宣传活动,分别以扫黑除恶和“垃圾分类”工作为主题,开展了游园、政策宣传、便民服务等摊位服务,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欢迎。

  活动现场设置了游戏摊位,通过简单的游戏融入了扫黑除恶和“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和工作意义,通过简单的游戏加深居民群众的印象。

  此外,现场还设置了政策宣传、禁毒宣传、义诊义剪便民摊位等服务,工作人员向居民派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抵制毒品等方面的宣传单,增强居民的法治意识。居民对便民摊位纷纷竖起大拇指。

  通过活动强化了居民群众的支持并参与扫黑除恶和垃圾分类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营造了和谐文明的社区氛围,为合力共建法治社区奠定夯实基础,共同让城市更加清洁美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下一阶段,新升社区将根据社区群众的需求,整合资源,继续提供更专业化的文明实践活动,让老百姓得更多的实惠。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