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双合镇泗合村史馆开馆 展示优秀历史文化 丰富村民精神生活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已处理161070619215730081610641685727.jpg

农耕实物展示区域展示了旧时的农具。

  近日,双合镇泗合村史馆揭牌开馆。该馆位于泗合村委会办公楼内,占地面积近200平方米,于2020年动工建设,总投入50多万元。该馆主要通过视频、文字和图片形式,展现泗合村700多年的历史变化以及乡村建设、人文风俗情况,馆内还陈列有部分实物。

  据了解,泗合村史馆内分为泗合村简史、村庄建设与发展、民俗风情、人文历史、泗合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荣誉墙、农耕实物展示七个区域。

  其中,泗合村简史区域详细介绍了该村从1266年南宋立村以来的情况、村名由来、云宿山景观等。据悉,泗合村所在地原有4条山溪交汇,村名由此而来,村后为鹤山第二高山云宿山,海拔637米,山顶存有古瑶寨遗址。村庄建设与发展区域展现了该村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重要建设项目,包括麦廷章纪念馆、泗合新市场等。

  民俗风情区域则重点介绍了泗合村的醒狮文化。据了解,该村历来重视传承醒狮文化,1980年成立了醒狮团。作为一条拥有8000多人口的大村,醒狮成为当地村民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吸引了众多青少年参加,营造了积极向上、团结互助的乡风民风,凝聚了村民向心力。人文历史区域主要介绍了泗合村的抗日斗争史,麦鹰扬、麦廷章事迹等。农耕实物展示区域则展示了旧时的打谷机、犁耙等农具。

  双合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泗合村是2020年乡风文明“十个一”工程建设鹤山市级示范点,泗合村史馆是乡风文明“十个一”的重点建设内容,建设前后历时5个月。该馆的落成,对于展示泗合村优秀历史文化、丰富村民精神生活、提升村庄形象起到重要作用,也成为双合镇乡村游的一个重要参观景点。


文/图 记者/谌磊 通讯员/吴进宝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