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桃源镇人大开展镇医疗基础设施专题调研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桃源镇城镇化进程加快,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从原来简单的看病到更注重就诊体验的转变。目前,桃源镇现有公办卫生院1间,卫生站13所,民办口腔门诊2间,私人诊所4间;卫生院配有编制床位52张、实际开放床位30张。2019年,卫生院已达到年门诊量 8.03 万人次,年住院病人 918 人次,承担着全镇约5万常住人口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及基层诊疗工作。

  但是,桃源卫生院医疗设备老化、基础设施残旧、建筑外墙瓷砖脱落、渗水、就诊环境差等与人民群众所追求的现代化优质医疗服务环境不相适应,已深受桃源群众诟病。

  桃源镇人大代表一直关注镇内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改善居民的就医环境。据悉,桃源镇人大代表票决通过医疗污水处理工程为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并于年内顺利完成,2020年开展并完成了桃源卫生院部分升级改造项目。11月19日,为了进一步摸清桃源医疗基础设施情况,有效把脉支招,桃源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代表对镇医疗基础设施开展专题调研。代表们先后深入龙都卫生站、富屋卫生站、船岗卫生站、桃源卫生院等地,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现场询问等方式详细了解基础设施建设、医疗设备配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开展情况,并组织召开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代表们听取了桃源卫生院负责人关于桃源镇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汇报。会场气氛热烈,代表们和相关人员进行深入的交流,积极把脉支招,纷纷提出:“近年,政府积极落实一村一站的政策,投入250万建设11座卫生站,现卫生站光敞明亮,但是群众的受益不明显”; “桃源卫生站业务用房大面积漏水,补漏无效果,你们有无聘请有资质的施工队伍施工”; “桃源卫生院手术室在住院部三楼,又无电梯,病患者要到手术室很不方便”;“建议设立群众维修意见本,及时记录并落实群众对卫生院发现需要维修问题”等等,代表们结合各自工作,分别从医院、农村等不同角度,在群众就医环境、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镇人大主席刘星宇对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的建设是一个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对卫生院的投入建设要鼓足干劲,不能放松。同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先急后缓,建议卫生院把对卫生院的业务用房重新布局装修,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解决目前业务用房紧张问题;二是合理规划,卫生院要结合镇的实际,制定医疗卫生发展计划,预留医疗卫生发展用地,并对待建项目建设作一个排序,并确定实施的时间表,逐年配套完善,改善镇内医疗卫生环境;三是拓宽服务,考虑医养结合,由政府、卫生院、企业等多方投入,在卫生院内设养老服务中心,卫生院提供医疗、看护等服务,提高收益,逐步解决卫生院资金紧张等问题。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