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古劳镇投入2000多万元改善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已处理160585531572425971605807305696.jpg

卫生整洁、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描绘出和谐美丽的古劳水乡新画卷。

  房前屋后变得干净了,河面上没有漂浮杂物,村容村貌有了根本性变化,村民在鱼塘边垂钓,孩子在小巷里嬉戏,卫生整洁、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描绘出和谐美丽的古劳水乡新画卷。古劳镇结合上级部署要求,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切入点,从生态、产业、文化、人才、组织五方面狠抓落实,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如今,当地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走进古劳镇各村小巷、景点,一面面别具特色的“网红打卡墙”映入眼帘,墙绘与村内原有的景色融为一体,格外引人注目。水美天蓝、绿树成荫,村民们围坐着聊天,这是美丽宜居乡村的真实写照。

  据统计,近两年,古劳镇先后共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用于改善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立长效保洁机制。该镇采取“持续抓+重点抓”的方式,打造了双桥横海村、上升村王泽邦(王老吉)故居—南湾祖(石板桥)片区、头度桥—二度桥—榕树仔片区、三孖楼—黄百鸣祖居—水墨艺术民宿片区、新星洛社村、大埠村、下六湾屋村等美丽宜居乡村示范点,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全域创建,抓出了实效,使各村一步一景、一村一貌。如今,部分村庄更成了周边市民、游客喜爱的乡村旅游好去处和新的“网红打卡点”。

  与此同时,古劳镇各村(居)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坚强堡垒作用,引领村民掀起美化家园行动高潮,在拆除破旧废弃房屋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村道、路灯等基础设施,鼓励并引导村民对已完成拆除的公共区域实施再利用,开展篱笆圈围、绿化美化,或修建小公园、体育运动场地、微型停车场等公共场所。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截至目前,古劳镇共清理村巷道及房前屋后杂草杂物、积存垃圾,清理河涌、沟渠等漂浮物约7469处,拆除危房、废弃猪舍等1033间、面积约5.1万平方米。下一步,古劳镇将继续从基础抓起、从短板补起,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以乡村振兴促脱贫攻坚,让各村真正富起来、美起来。



文/图 记者/谌磊 通讯员/郭嘉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