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城镇突出 “实”“真”“强”三字诀 强基础 补短板 树品牌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已处理160585507926087121605807304805.jpg

鹤城镇加大党建阵地建设投入,图为党建文化公园。 鹤城镇供图

  鹤城镇位于鹤山中部,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下辖15条行政村、1个社区,有党员1165名、基层党组织114个。该镇突出“实”“真”“强”三字诀,强基础、补短板、树品牌,落实基本制度、狠抓队伍建设、规范组织生活。如今,该镇激发了党建新活力,打造了党建品牌。

  强基础 突出“实”字促规范

  鹤城镇把党建责任和基础保障抓到实处,由镇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党建,带头落实镇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在走访摸排16条(个)村(社区)的基础上,制定《鹤城镇创建“三个三”基层党建示范镇工作方案》,明任务、定重点,挂图作战。

  自2018年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据统计,今年鹤城镇落实党建工作经费738万元,比2018年增长4.2倍,远超经济增长速度,为党建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与此同时,鹤城镇把党员教育管理和干部培训抓到实处,镇委党校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精准培训16期,邀请江门市、鹤山市两级镇(街)党校师资库6名教师授课,分类分批实现全体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和党员全员培训,并组织镇政府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干部上讲台”活动,以讲促学、以学促干。

  此外,鹤城镇把非公企业党建摸排和组织建设“双同步”工作抓到实处,通过实地走访、与企业负责人详谈等方式,逐一核实“两新”组织的规模、从业人数、党员数量及成立党组织意愿等情况,动态更新党建工作台账。据统计,目前鹤城镇共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33个,今年新建14个,全镇正常经营的规上企业已全部纳入党组织管理。

  鹤城镇还把村级干部队伍建设抓到实处,今年15条行政村均实现村党组织书记、主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三个一肩挑”,其中1人为女“头雁”,安排6名拟新进村“两委”的干部提前到岗锻炼,并发挥好驻村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村民小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中的攻坚示范作用。

  补短板

  突出“真”字促提升

  鹤城镇加大投入,认真解决党建阵地建设薄弱问题。据统计,该镇累计投入超500万元,对镇委党校、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将党建阵地延伸至11个村民小组。该镇盘活旧广播电视站及五子园,新建镇党群服务中心,依托镇综治维稳中心、镇司法所、昆源社区等,打造“鹤城模式”一条街,为群众提供党务、政务、生活、公益等“一站式”多样化服务。

  在认真解决主题党日活动单一问题方面,鹤城镇通过制定主题党日活动指南,创新开展线上扫码微捐款、过“政治生日”、主题党日进企业、“党员之家”挂牌亮身份等主题活动。

  同时,鹤城镇认真解决基层党组织党建经费不会用、不敢用问题,通过制定村级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使用操作规程和村级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使用清单,免去村党组织不会用、不敢用党建经费的后顾之忧。

  此外,为认真解决“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记录不规范问题,鹤城镇在新建的“两新”组织党组织中先行推广会议记录电子化打印,起草村级“四议两公开”参考样式,逐步规范流程和资料记录。

  树品牌

  突出“强”字促带动

  鹤城镇建强精品红色教育基地,通过深挖华南楼、杨家楼红色历史,整合茶行街、一河两岸风光带等资源,打造党建文化长廊和党建文化公园;整合法治教育基地、美丽乡村示范点等资源,打造家门口的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

  鹤城镇建强党建促脱贫攻坚品牌,以坑尾村党建茶园为试点,“市直机关+农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在脱贫攻坚中互动双赢。目前,10多个市直机关党支部已达成进驻茶园的意向。据统计,在党建引领下,坑尾红茶的销售额从2018年的4万元上升到今年的15万元,已吸引部分企业主动上门洽谈农旅项目。

  此外,鹤城镇做强基层治理“鹤城模式”,结合党建网格化,总结形成“党员中心户”制度,全面探索建立“镇—村—村小组—户”四级党建网格,着力把人民调解的“鹤城模式”打造成“枫桥经验”的江门样本,成效明显。今年,鹤城镇南洞村“党员中心户”带头入户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解决了项目用地难题,仅用3个月就成功签约总投资50亿元的华鳌合金新材料有限公司航空新材料项目。


江门日报记者/谌磊

通讯员/郭云雁 郝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