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龙口镇扶贫办实施精准帮扶 贫困户实现脱贫 日子越过越红火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已处理160585469341346501605807302352.jpg

李国汗种植的番薯质量优良,销路扩大后,订单越来越多。

已处理160585469341366161605807302352.jpg

精准扶贫户李国汗(右)和家人在田地里忙着挖番薯。

  眼下正是番薯收获的季节。近日,在龙口镇三洞村的一处田地,一个个鲜红饱满的番薯“躺”在翻开的地里,不远处,精准扶贫户李国汗和家人正忙着挖番薯。

  据悉,在龙口镇扶贫办的帮扶下,李国汗种植的番薯打开了销路、实现了增收。李国汗于2018年脱贫。通过该镇扶贫办的教育帮扶,他的3个孙女也圆了读书梦。如今,李国汗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开展教育帮扶 切实减轻经济负担

  李国汗今年83岁,他和76岁的妻子李笑英在家务农。40多岁的儿子因患有癫痫病导致行动不便,只能在家中帮忙务农。李国汗有3个孙女。

  “孙女们要上学读书,费用比较高,家庭经济的重担落在我的肩上,我只能勤奋劳作,维持一家的生活。孙女们很懂事,放假就会回来帮我干活,减轻我的负担。”李国汗说。

  此前,为了维持家庭经济,李国汗要种植更多农作物,每天早上天还没亮便要从几公里外的家中带上农具去田地里劳作,晚上6时过后才回家。过去,三洞村路灯少,李国汗回家的村道上几乎一片漆黑,十分危险。

  “以前,到了晚上还有小偷来偷我养的鸡,损失惨重。我每晚要去田里巡逻,甚至干脆就住在田边防着小偷。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真是太辛苦了!”说起这些印象深刻的往事,李国汗不禁叹了口气。

  2016年,李国汗被列为龙口镇精准扶贫对象。在龙口镇扶贫办的教育帮扶下,如今,他的大孙女完成大学学业,在广州工作,另外两个孙女在广州的专科院校分别就读大一、大二。该镇扶贫办还为李国汗一家购买了新农合、商业意外保险等。除了每月发放的低保金,他们还有光伏发电分红等,这为他们切实减轻了生活负担。

  “有镇政府帮补孙女的学费,家里的经济负担减轻了许多,我自己种的农作物也可以解决家人的温饱问题,生活逐渐稳定了下来。”李国汗笑着说。

  扩大番薯销路

  订单多了收购价涨了

  据了解,三洞村的土壤条件十分适合种植番薯。加上产量高、成本低、收益较好,这些特点吸引了当地包括李国汗在内的不少农户种植番薯,他们有着丰富的种植经验。不过,仅靠商贩收购的单一途径销售番薯,不仅收益上不去,而且无法扩大销路。

  对此,龙口镇扶贫办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帮助李国汗接收订单,将番薯统一收购,扩大销路。李国汗的订单主要面向熟客及龙口镇范围内的群众。今年8月,他还种上了“一点红”“四季红”两种番薯,预计总产量将达到2000公斤,每公斤的收购价格在5-6元。

  “我们家种植的番薯质量较好,大家喜欢来我这里下单。加上镇政府的帮助,销路扩大后,订单越来越多,每年收成的时候忙得不可开交,有时还会出现库存不足的情况。对比过去以每公斤3元甚至更低的价格卖给商贩,现在的收入有了较大提升。”李国汗开心地说。

  除了种植番薯,李国汗还在自家田地里种植了花生、姜、水稻等农作物,一年也能带来一两万元收入。

  年逾八旬的李国汗干起农活来不输给年轻人,然而,随着年龄增长,他也感到有些力不从心。“虽然大孙女已经工作,能帮补家用了,但是家里的重担不能全落在她一个人身上。我还有信心可以多干几年,等两个小孙女毕业后找到稳定的工作,我再考虑休息吧!”李国汗说。


  文/图 见习记者/张舜同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