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华侨研究博士到鹤城镇调研“鹤城智利村”的百年侨史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自清末起,鹤城镇城西村委会潮边坑村民不畏困难险阻,远赴重洋到智利共和国构筑梦想,已有100多年历史,留下了很多激励人心的故事。10月20日,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教授、博士高伟浓,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历史系博士邬一帆、江门市政协文史研究员区小健,江门市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柏军,江门市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苏洛其等华侨研究专家到鹤城镇城西村委会潮边坑村调研该村的百年侨史。

已处理1603241447365图片 1.png 

  在鹤城镇城西村委会,调研组得到鹤城镇的热情接待,鹤城镇委副书记、镇长麦和灿详细介绍鹤城镇的概况及目前镇内华侨的情况。

  在余福康和罗家兴家中,调研组与村民深入交流,了解该村村民到智利是如何落地,如何生活的情况,听取了很多村民到智利,从给别人打工,到历尽艰辛创立实业,又回馈祖国、家乡的故事,深入探究了该村从第一代人到智利谋生发展为“智利村”的种种文化根源。

已处理1603241447365图片 3.png

  邬一帆博士表示:“因为在西班牙搜索到关于的华侨信息,大多带有鹤城镇潮边坑村的标签,所有对鹤城镇潮边坑村十分感兴趣,一直想到该村调研,今天在鹤城镇的帮助下进行调研,收获很大”。

  高伟浓博士表示:“在华侨历史上,很少发现人员流动如此密集的村落,潮边坑村是名副其实的‘智利村',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文化资源。潮边坑人在海外生活的故事,他们是如何走出国门的,他们在海外的生活习性是如何的?这些都非常值得了解和推广的。”

  据了解,鹤城镇城西村委会潮边坑村从第一批村民出国智利并通过从事餐饮业获得经济收入后,越来越多的村民通过探亲、姻亲、留学等各种途径纷纷出国。如今,该村有常住人口180人左右,而侨居智利的却多达600多人,成为当地有名的“智利村”。


责任编辑:李敏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