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公安局龙口派出所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年来,龙口派出所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三个坚持”为抓手,打通打防管控实战“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今年以来,累计走访宣传群众5600余户,为群众办实事好事53件,收集各类社情民意信息128条,协助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8起,排查安全隐患68个,摸排管控重点人员1200余人次;截至8月,辖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33.3%、6.5%,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

  坚持政治建警,准确把握社会治理根本遵循

  一是强化班子核心带头作用,加大队伍管理力度。从严落实管党主体责任,认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政治建警、科技兴警、改革强警之路,形成以派出所所长为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都是直接责任人的齐抓共管的队伍管理格局,定期组织队伍情况分析会议,不断完善队伍管理方式方法,锻造“四个铁一般”全面过硬公安铁军,更好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二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高队伍思想素质。聚焦政治建警,坚持以理论武装统领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研讨,带动全所上下学深悟透这句“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发挥人民在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的根本遵循,以知促行,围绕“以人民为主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创新社会治理工作。三是传承革命精神,强化使命教育。今年以来,先后通过邀请党员教育培训师资讲授专题党课、组织学习革命先烈先进事迹、到古劳茶山红星之旅革命路线党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措施,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提高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站稳人民立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坚持机制引领,激发队伍干事创业活力

  一是完善驻村制度,优化警力资源配置。在原来一名驻村民警的基础上,每个村委再分配一名驻村辅警,再结合村居人口基数、治安态势、辖区大小等因素,对人口、治安、社情较为复杂的村居实行“高配”“一村多警”,把警力资源用到最需要的地方。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执法水平。综合分析工作短板,制定《龙口派出所接处警和办案工作制度》,从警员接处警和案件办理、职责分工、基本程序、工作细则、工作要求等方面细化流程,科学配置警力,规范管理提质增效。三是落实培训和激励机制,激发队伍干事热情。通过定期开展执法业务学习培训、设备应用培训等课程,邀请上级业务部门送教上门,为民(辅)警争取更多学习机会,提高队伍整体工作能力;通过开展先进评选活动,充分运用“每月之星”“优秀派出所民警”“先进个人”等评优评先激励机制,挖掘队伍中的先进人物事迹,同时每月对打防工作表现突出者进行通报表扬,树立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氛围,增强民(辅)警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激发队伍的工作热情。四是建立辅警管理制度,提升整体战斗力。积极协调镇政府部门出台《治安队员管理办法》《打防奖励办法》,明确治安队员聘任、培训、晋升、奖惩、辞退以及工资待遇等制度依据,进一步提高辅警队伍的稳定性和工作积极性;根据工作表现和经验选拔辅警中队长、副中队长,形成一条“所领导-警长-民警-辅警中队长-辅警副中队长-辅警”自上而下的管理链,进一步落实层级管理制度,完善请示报告和沟通协调机制,提高管理效率和质量,提升队伍整体服务人民和社会治理水平。

  坚持基础工作,构建共建共管治理格局

  一是用好驻村驻企制度,扎实群众基础工作。要求驻村警力落实常态走访摸排,原则上每周四在驻点村居开展各类治安要素信息采集和社情民意收集,同时又鼓励警力结合工作实际,弹性安排走访摸排和驻村工作节点和时长,达到驻村和勤务工作两兼顾;以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为契机,建立驻企制度,对辖区内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配备驻企警力,定期上门走访,及时掌握情况,排查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二是加强进村进企宣传,发挥德治自治作用。改变以往单打独斗的模式,主动加强与镇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把握一切机会和资源,促进群众宣传工作多元化、立体化、高效化。今年以来,先后联合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送文化下乡等系列工作,深入各村居开展扫黑除恶、反恐防暴、防电诈、扫黄打非等宣传活动,实现村居100%全覆盖宣传,深入开展普法宣传,优化法律服务形式,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规范行为、化解矛盾,切实发挥道德力量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实现以德促法、以法立德的良性互动,提升辖区群众自治水平。今年8月,辖区某企业负责人收到不法分子冒充镇主要领导发微信骗取钱财的信息,得益于日常的防电诈宣传,成功识穿骗局,并特意发短信向驻村警力致谢。三是探索科技智治,推进群策群防。组建村居委联合工作群、企业联合工作群等有代表性的微信群组,充分发挥“群友”人多、面广、速度快的特点和优势,实时掌握社情动态、隐患苗头和案件线索,及时发布火灾、侵财、诈骗、人口失踪等预警、治安信息,实现“一键点击,全群响应”的治安防范格局,形成辖区齐抓共防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通过各类微信群发布治安预警100余条次,发布法律、安全防范知识等宣传1200条次,有效强化辖区群防群治力量。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