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因地制宜改善环境,鹤城镇吉村乡村振兴有“秘诀”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已处理159981587536177641599750505702.jpg

吉村新建了一个党建公园。

  “乡村振兴,环境整治,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咱们村民是真的高兴,因为我们是最大的受益者。”这是鹤山市鹤城镇小官田村委会吉村村民最大的“同感”。67岁的吉村村民李英生是一位老党员,也是该村的党员中心户,平时喜欢在村里新建的党建公园的石凳上乘凉,这里已然成为吉村村民休憩的首选之地。坚持党建引领、修旧如旧,是吉村乡村振兴“秘诀”。今年以来,吉村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新建了党建公园、党员活动室、图书室,并打造了一批主题墙绘景观,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极大提升。

  日前,鹤山市委书记林贤进充分肯定了吉村的乡村振兴工作成效,他指出,吉村要继续挖掘弘扬村史文化内涵,充分发挥乡贤的智慧和力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党建引领

  党员带头支持村居环境整治

  在325国道与270省道交界处,便能到达吉村。穿过古韵十足的“吉村”牌坊,沿着一条绿树成荫的村道前行,便来到了吉村的“核心地带”。

  近年来,随着鹤山经济社会的发展,吉村也慢慢发生着变化。进入吉村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池塘,水中满是荷叶、荷花,池塘边是一个篮球场,是吉村村民的主要运动场所。沿着小巷走进村内,包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建文化、乡村振兴等内容的墙绘,为村庄增添了色彩。

  去年,李耀成担任小官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在党的号召下,他一心为村民多做好事、实事。“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好,乡村振兴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我也想为家乡做点事情。”李耀成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李耀成的带领下,吉村的“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得以快速推进。李耀成告诉记者,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首先就要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吉村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让这项工作快速推进。

  “吉村有11名党员,其中3名骨干党员是党员中心户。我们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的示范带头作用,挨家挨户宣传政策,讲清楚当中的利弊得失,疏导少数村民的抵触情绪,争取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党员中心户还带头拆除掉自家的破旧危房建筑,带头清理垃圾死角,真正展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李耀成说。

  “以前,村里的巷道泥泞难行,旧房危房破败不堪,如今经过集中整治,村子的整体环境得到极大提升。”在小官田村“两委”工作的吉村村民李艺忠说。

  据了解,吉村新建的小公园融入了各类党建文化元素,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党建公园。公园旁的一处旧房也被改造成了党员活动室,为党员活动建起“根据地”。

  “早上或者下午,村里的老人都在这里下棋、聊家常……大家也可以在这里看风景,心情舒畅。”李英生说。

  因地制宜

  “老物件”装点村子留住乡愁

  李耀成告诉记者,在环境整治上,吉村并没有大拆大建,而是因地制宜,坚持修旧如旧、拆旧用旧、综合整治的思路。

  在李耀成看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并不一定要大拆大建,而是要坚持修旧如旧、节约资金资源的思路,再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地理环境、历史文化、现有资源等,彰显村庄的特色。

  吉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充分体现了这一思路:村道小巷铺上的不是水泥,而是村里原有的青石板;党建公园内的桌椅不是新购置的,而是用村里的旧石板堆砌而成……一缸、一瓦、一砖、一木,均有所用,在吉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拆旧用旧”的省钱“秘诀”被体现得淋漓尽致。

  “我们拆掉了许多破旧危房,产生了不少废弃的材料,其中,砖可以用来砌一些景观装饰,木料可以用于制作篱笆木桩,要物尽其用,不能白白扔掉。村子里花钱的地方多,一分一毫都应该精打细算。”李耀成说。

  在李耀成看来,坚持“废物利用”并不光是为了省钱,更重要的是留住乡愁。“我是吉村人,村子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是先辈们留下的印记,都是村民们生活的记忆。在乡村振兴中,应该把这些‘记忆’留下来。”李耀成说。

  如今,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热爱美好家园,创造美好生活,建设美丽乡村”已成为吉村人的共同心愿。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谌磊 通讯员/凌伟新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