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桃源镇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世外桃源”初见成效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信步游走在桃源镇村道之间,望眼所及之处,只见村道干净、宽敞、整洁,农田井然有序、生机勃勃,房前屋后姹紫嫣红、绿树成荫,停车区整齐划一,门前垃圾区分有序……面对如此欣欣向荣之景,不禁令人诧异:这真的是印象当中的农村吗?

已处理15964480850862111496.jpg

  过去,“垃圾随手扔,河道满污泥,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的现象严重阻碍了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刻不容缓。为此,桃源镇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清脏治乱改旧集中行动,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新桃源”为目标,以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大比武”为契机,凝心聚力、多措并举、治理结合、因地制宜、以点带面,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全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世外桃源”。

  在近两年的时间内,通过积极实施“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三线”整治、“厕所革命”、乡村民生项目建设、道路扩宽整治、污水治理、村庄绿化、农田看护房专项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点等专项工作,全面清理积存垃圾、乱堆乱放、乱贴乱写等现象,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加快公厕建设进度,到目前为止,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年内在每个村居建设一条示范村或示范片,总投资超过1500万元,现各村进度已完成85%,预计下半年将全面完成示范点,促使形成示范点“从蛹化蝶”效应,带动其他村居共同发展。此外,桃源镇充分挖掘各村的人文特色,缔造文化驿站,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形成一村一品味,乡愁村韵相结合。力争今年完成全镇60%以上的自然村达到生态宜居村庄的目标要求,助推美丽乡村面貌大改善。

已处理15964480850872111496 (1).jpg

  据悉,桃源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按照上级部门的方案要求:

  一是以“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理念引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号召群众积极参与、主动整治,形成了“党建引领、群团合力、群众参与”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让群众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当家人”。

已处理15964480850862111496 (3).jpg

  二是抓重点攻坚,建美丽家园。做到: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开展“厕所革命”,着力解决农村生活污水问题。稳步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建设涵盖村道硬底化、路灯、公园、篮球场、文化室、排水渠、村庄整治等,计划投资1100多万元,受益2万多人口,预计在今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完成“三线整治”工作,计划投入300多万元对全镇12个村居全覆盖整治提升,在全面完成三富村的基础上,继续在其他村委会铺开,计划年底前全面完成。开展农田看护房专项整治,拆除违法违规设置的田间“看护房”46间1173平方米,新建和美化提升9间。以点带面建立示范村,桃源镇加大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力度,年内在每个村居建设一条示范村或示范片,如竹蓢社区的金城公园、旺龙村的旺边绿色生态种植田园、蟠光村名人旧居(李一谔)、蟠光三村党群主题公园、中心村美丽村道建设、龙溪村党群服务中心、中胜社咀坪村村道绿化等,因地制宜,形成一村一品味、乡愁各不同的韵味。

已处理15964480850852111496 (2).jpg

  三是建立保洁长效机制,保障落实配套管护经费,做好日常维护。桃源镇按村常住人口每500人配备不少于1名保洁员的原则,配备保洁员,建立保洁员名册,制定并实施《桃源镇村(居)农村基础设施管护及环境卫生保洁长效管理工作方案》,完善村级公共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常态化保洁制度和资金投入长效机制,全镇第一期管护经费按照人均80元/年的标准补助到各村居委会,保障村(居)委会有稳定的经费来源,确保保洁工作顺利开展。各村与农户签订“门前三包协议书”,推进全民参与卫生工作,提高卫生意识,全镇垃圾实行外包清运,河道清洁,实现全镇环境卫生状况大幅度提升。

  四是革新年度考核机制,激励同抓共治。

  五是以创文为契机,提升国道省道村道等路域综合整治工作。

  人居环境整治是一个长期、艰苦而又不断自我完善的过程。我们坚信,只要齐心协力、持之以恒,人居环境必然会切实改善,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美丽宜居幸福新“桃源”定会早日建成。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