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共和来苏村与深圳上合村结为“友谊村”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要学习先进,对标先进,把来苏村打造成大湾区后花园。”6月28日,江门鹤山共和镇镇委副书记、来苏村驻村第一书记高智泉,带领由来苏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120人组成的考察团,到深圳上合村考察交流,并与该村结为“友谊村”,共谋发展新蓝图。

  上午,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上合村阳光明媚,天空湛蓝,当地居民热情欢迎来苏村考察团到访。考察团走进上合花园、黄氏宗祠、大王古庙、西庄书室和上川黄连胜醒狮文化馆等地参观,学习上合村在人居环境整治及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方面的先进经验。

  据介绍,上合,古称“上村”“上川村”,明初开村,迄今600余年,1950年改称上合,村民大部分为同宗共祖的黄氏后裔。自深圳特区建立以来,上合村与特区同呼吸共前进,先试先行成为“广东第一改”,在城市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坚持保留、继承、发扬、提升传统的文化内涵,让古建与华厦、民俗与历史、传统与现代融合发展,交相辉映。

  随后,考察团来到上合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交流,学习集体股份制改革经验。据了解,上合股份有限公司于2003年进行转制,成立股份制公司对上合村集体资产进行统一管理,在工业项目、商业物业、历史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建设、管理经验丰富,并取得显著成效。

  考察过程中,来苏村与上合村结对为“友谊村”,双方交流发展心得,并互赠“共建友谊村”牌匾和纪念品。高智泉代表来苏村向上合村表示感谢,并邀请上合村到来苏村回访,加深合作,共谋发展。

  “今天,组织来苏村党员干部与村民代表出来走走,一是为了学习先进发展经验,增强与先进地区的互动,促进合作交流;二是凝聚力量增强信心,为来苏村发展鼓劲。” 高智泉说,近年来,来苏村乡村振兴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效,但也急需改变原有模式,突破“等、靠、要”瓶颈困局。“未来,来苏村将创新发展模式,推动文旅农旅产业综合发展,以‘大湾区后花园’的标准把来苏村建设得更美丽,力促产业发展更完善,达到集体致富的目标。”

  当天,考察团还来到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参观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到莲花山公园考察,激发爱国情和自豪感,重温改革开放初心,凝聚奋勇向前力量。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