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宅梧镇西水岗村整治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环绕宅梧镇下沙村委会西水岗村走一圈,用时不到20分钟,这个拥有50户人家的小村庄,背靠大山面朝公路,周边环境俨然是一处小森林。近日,记者来到西水岗村走访。

  走进西水岗村,房屋墙壁如一块块画板,展现墙绘的魅力;干净的砂石路旁,满目青翠,一派恬静养眼的乡野风光。“树在我们村里数量最多,这也是我们建设‘美丽乡村’打出的绿色名片。”西水岗村村民小组长黄国安说,2019年以来,该村坚持“目标一个个立,事情一件件办”,大力整治人居环境,并陆续建成了村口小公园、休闲步行径、环村道等基础设施。一件件事情、一个个目标的完成,为西水岗村的“美丽乡村”大目标不断添砖加瓦。

1960208.jpg

  满足群众所需

  小公园“无中生有”

  “你看,我们的新公园美吧?”当天上午10时,从田地归来的黄国安,领着记者来到西水岗村的村口小公园。“现在生活好了,村民们需要休闲娱乐。村里听民意、知民需,为大家提供场地。”他表示,这个面积500平方米的小公园是“无中生有”的,村里多次征求村民意见,最终确定选址,于去年7月投建。“这是细叶榕,那是大树菠萝,旁边是紫荆花……”黄国安如数家珍般报上树名,“秀”出小公园的美化工程——以修建绿化休闲广场为目标,由镇政府统一规划设计;铺设草皮和瓷砖,分隔出三块绿化区;利用修建环村道挖出的黄泥种树种花,设置休息区,安放石凳……

  落成后的小公园深受村民喜爱,谈及小公园的现状,黄国安一脸骄傲地说:“这里原来是空地,村里为村民修建起这个小公园,确实很受欢迎!”如今,村里的孩子们放学后多了一个玩乐的好去处,老人们晚上也来这里跳广场舞。下一步,西水岗村计划在小公园里设置单杠、滑梯、篮球架等娱乐设施,并进行亮化改造,修建路灯,在节假日挂上花灯等。

  在小公园旁边,不少房屋绘有墙绘。在一面绘有“社会主义新农村”字样的墙体前,黄国安告诉记者,西水岗村推行“墙绘进村”,邀请鹤山本地美术家前来作画,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外墙有了墙绘装饰,我家房子就像艺术品一样!”村民黄小姐笑道。

1960208 (1).jpg

  改造荒废林地 化腐朽为神奇

  紧挨着小公园的,是村民们的菜地和鱼塘,西水岗村环塘修建了一条休闲步行径。“这条休闲步行径以前是泥路,村民们每次下田收菜或下塘捞鱼,回来都是一脚泥,下雨天还容易滑倒。”黄国安告诉记者,为了方便村民们干农活,村里环塘修建了这条休闲步行径,长约200米、宽1.5米,并铺上瓷砖,周边栽上茉莉花。“等小公园周边的观赏竹长出叶子,就是步行径和鱼塘、菜地之间的天然分割线,这样的设计省钱又省力!”黄国安说。“平时,我会来这里散散步,这条休闲步行径依山傍水,景色很美!”从菜地劳作回来的村民黄伯如是说。

  据悉,鱼塘底下埋设了排污管,直通塘边的污水处理池。村里外聘了清洁公司对鱼塘进行保洁,定期清理垃圾,一改以往“垃圾漫塘”的现象。“看到鱼塘这么干净,村民们提高了卫生意识,乱丢垃圾也少了,可以说是双向促进。”黄国安表示,下一步,西水岗村将围绕鱼塘设置护栏和警示牌,并进行巩固塘基等配套工作。

  西水岗村建设美丽乡村、打出绿色名片,村里的一片林地功不可没。放眼望去,这片占地约3000平方米的林地栽满了樟树等树种。黄国安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一片废弃林地,杂草丛生,无人管理,他萌生出要改造林地的想法。“去年7月,我们村干部走访村民,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之后协调施工队运树苗、清杂物、做设计、拆旧屋,忙到‘两脚不沾地’。”黄国安说,如今这片林地内树木花草错落有致,可谓“化腐朽为神奇”,对此,村民们表示很满意。

  “下一步,我们将清拆这片废弃猪栏,继续改造好林地,为村子建起‘绿围墙’。”黄国安自信地说。

  其实,西水岗村的现状只是下沙村委会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的其中一部分。下沙村委会干部汤洪长表示,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以来,下沙村委会共清理村巷道及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乱放40多处;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60多处,共5000多吨;拆除危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等75处,共1400多平方米;整治垃圾乱扔乱放、污水乱排乱倒、“三线”乱搭乱接等现象,彻底改变了村容村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