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址山易涝区东溪河片区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动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解决新桥水址山范围易涝区域的防洪及内涝问题,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址山镇委镇政府紧紧围绕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决定对易涝区东溪河片区综合实施整治工程。经过前期几个月的准备工作,在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址山易涝区东溪河片区综合整治工程于12月7日正式动工。镇全体班子成员、各办公室负责人、东溪、昆阳村全体干部,整治工程沿线村小组长参加动工仪式。

  镇委副书记、镇长邝伟文发表了致辞,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工程承建单位要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一丝不苟抓质量、争分夺秒抢进度、万无一失保安全,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二是各位村干部要积极配合工程队伍的施工,做好群众的调解工作,确保工程顺利实施;三是镇政府相关负责部门要加强工程质量监督,督促工程进度,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齐心协力把本次整治工程建成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质量可靠的放心工程、阳光透明的廉政工程。

  址山易涝区东溪河片区综合整治工程是惠及广大群众的一项民生工程,预计2021年7月竣工并投入使用。该项目建成后能有效解决新桥水址山范围易涝区域的防洪及内涝问题,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项目简介

  址山易涝区东溪河片区综合整治工程匡算投资为 4900 万元(不含水土保持费、环境保护费、征地补偿等专项部分),包括堤防加固、河道清淤疏浚及新建涵闸、泵闸等。一是从昆阳石咀村沿新桥水左岸至支流东溪河出口、再顺着东溪河右岸延伸至东溪河 G325 国道交界处进行河道综合治理,加固堤线全长约 4.6 千米形成一道防洪屏障。二是在东溪河 G325 国道位置新建节制闸,总净宽 10 米,用于防止新桥水倒灌至华光电排站,并分别在昆阳西河村、昆阳交边村、东溪村东南、东溪村池塘新建闸泵结合的电排站。该工程建成后,能有效解决新桥水址山范围易涝区域的防洪及内涝问题,保障新桥水址山段沿河6000多名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保护沿河耕地5000多亩。

  前期准备工作

  1、为解决2018年9月18日台风“山竹”址山段西河里河堤出现漫顶决堤的隐患,2019年2月起投入52万元对新桥水址山西河里决堤漫顶段河堤进行加固,并对决堤段进行维修,工程内容包括对160米较低的堤围进行加固,新建一座涵闸,该工程已于5月中旬完工并投入使用。

  2、6月份投入13万元对整治堤段内沟进行清淤及堤围清表、清杂,为工程实施做好前期准备。

  3、以驻点直联工作为契机,属地驻村干部通过走访群众等形式做好宣传发动,加强与村民的沟通联系,引导村民积极支持项目建设,减少民事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