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雅瑶镇高标准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 以实干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只有重温初心、感悟初心,才能践行初心。美丽乡村建设改善的是环境,推动的是发展,受惠的是百姓,提升的是党的形象,夯实的是执政基础。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雅瑶镇始终保持美丽乡村建设的热度和力度,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全镇上下凝心聚力把这件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事情做得更好、抓得更有成效。

  一、积极作为,量质并重,培育发展新优势

  一是培育发展乡村环境美丽整洁的优势。雅瑶镇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处理向常态保洁转变,保洁员配备至每条自然村;投入1500万元在雅瑶河流域新建15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收集点,污水治理向达标排放转变;全面普及无害化卫生厕所,卫生改厕向生态公厕转变;全力推进农村公共环卫设施标准化管理,全部采用密闭式收集设施,完成黄洞村、隔朗村两条垃圾分类处理示范行政村的建设。把美丽乡村建设与美丽城镇建设统筹起来,作为一个整体来打造,推进乡村面貌从“一处美”迈向“全域美”。

  二是培育发展城乡发展比较均衡的优势。随着农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城乡交融的不断深化,雅瑶镇按照城乡融合发展的理念,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大力消除城乡二元结构,目前,已基本实现等级公路、电话、宽带“村村通”,广播电视“村村响”和农村用电“户户通”;基本形成农村15分钟公共服务圈。

  三是培育发展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雅瑶镇坚定不移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切实加强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全面推进村史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党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的建设,将各类文化资源塑造为丰富党员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焕发新时代乡村文明新气象的平台,目前建有江门市党史教育基地1个,江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2个,村史馆1个。

  二、谋深谋实,补齐短板,做好时代答卷人

  一是打造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的美丽风貌。综合考虑地理、民俗、发展水平和农民关切,提升乡村规划的科学性和系统性,做到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全镇12个村(居)委会全部召开村(居)民代表会议,对村庄规划进行审议表决,宅基地建设向统一规划转变。高质量推进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全域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着力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停乱养。

  二是做好村级造血、农民致富的发展文章。坚定不移地推进“强村”,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不断激活乡村内生活力,增强村级综合实力,特别是探索和推进惠民进农村、资金进农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的工作机制。坚持不懈地确保“富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尽一切努力增加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努力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向农村汇聚的良性循环。

  三是构建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的治理体系。雅瑶镇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一方面坚持“传承”,加强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积极推进村史馆建设,加强乡村文化和技艺弘扬传承,增强乡村发展的软实力。另一方面坚持“创新”,与时俱进创新乡村治理的手段和方法,积极探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三、加强领导,强化统筹,护航建设新征程

  一是党政“一把手”亲自抓。雅瑶镇党委政府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真刀真枪地干,真金白银地投。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把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切实扛起抓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体责任。

  二是大力推进组织振兴。进一步配强配优村党组织书记,加强对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的培训。大力推动村级党组织强化政治引领功能,全面领导好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组织和其他经济社会组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农村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加大从优秀青年农民中发展党员力度。

  三是建立项目统筹机制。雅瑶镇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发挥好公共财政投入的引导和保障作用,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村公共服务短板。同时,大力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好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深化“五化一提高”工作,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强责任意识、更大工作力度,全面开启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新征程。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