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宅梧镇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出行难”“锻炼难”问题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路通则财通,为打造鹤山市的“后花园”,宅梧镇乘着主题教育春风,狠抓农村道路的“建管养运”,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着力补齐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提高绿化覆盖率,通过“微改细换”,为群众建设更多休闲公园。

   宅梧镇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出行难”和“锻炼难”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通过主题教育,助力乡村振兴,让沉寂的乡村焕发新的活力。

  真抓实干 畅通群众出村路

  宅梧镇城镇建设管理与环保局副局长张广学介绍,今年该镇共有15个“四好农村路”项目,总里程约11公里,共投入970万元,目前已基本完工。

  宅梧镇选田村正进行村道硬底化工程,力求实现“村道皆为水泥路”的目标。选田村党总支部书记吴荣超表示,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村对主要路段、河堤、市场等进行环境保洁,将解决农村“行路难”问题列入重点整改内容,截至目前,已完成11条村道的硬底化改造,“横的是环村路,竖的是村道,这条村道有5米宽,是我们村最长的一条村道,大家都叫它‘五米路’。”在选田村的一个T字形路口,吴荣超介绍道。据了解,选田村的“五米路”连通双和公路和环村路,通车后,村民出村再不用绕道圩镇,大大方便出行。“如今村子美得像花园,路也宽,我在周边种了稻谷与荷兰豆。”见到记者采访,在自家门口晒稻谷的村民张叔说。

  选田村约2公里的环村路正加紧建设,预计今年底完工。今年8月底,在多次下村走访实地调研后,吴荣超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发动群众参与讨论环村路建设工程,很快得到村民同意。9月,选田村投入80多万元,启动环村路建设,村民们纷纷主动“贡献”自家土地,希望尽可能拓宽环村路。“修路是好事,我们也要参与,方便自己也方便别人。”村民吴伯说。据介绍,环村道旁还将种植景观树和大红花,并进行约8米高的山体加固,以防滑坡,大大改善村民的出行条件。

  宅梧镇切实把党员学习教育、检视问题的成果转化为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行动,打通了村庄与外界的沟通之路,也打通了村子的财富之路。据统计,2015年至今,宅梧镇共完成新建道路硬底化里程超过40公里,基本完成了全镇范围内各自然村主要进出道路的硬底化任务。下一步,该镇将整体了解各村居的沙土路情况,探索科学道路规划;按照“县道县管,乡道村道乡镇管”的分级管理原则,对辖区内的乡道实行管养分离,保障群众的出行安全。

  美化村道 打造休闲好去处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响应建设“健康鹤山”的号召,给村民创造休闲舒适的生活环境,宅梧镇不断提升该镇的绿化覆盖率,修建休闲公园,美化村民生活环境。

  选田村对村内的主干道进行修葺,完善道路周边景观。“以前,主干道周边是深坑,草长到7米高,人进去都能藏起来。”吴荣超说,村民早已提议整修主干道,奈何工程大、资金少,便搁置了下来。这次,选田村借力实施乡村振兴和开展主题教育的契机,深入学习其他先进模范村的经验,结合实际推动工作。该村将村里废弃的砖瓦砂石用来填坑造坡,并在主干道周边种上龙船花、白玉花、黄花风铃木等植物,在道路转弯处加装防护栏。

  目前,该村正规划建设道路,连接村委会门口的农贸市场和双和公路,“这条路将途经宅梧小学和‘江门市最美乡村公路’明靖线,十分适合观光。”吴荣超补充道。

  宅梧镇堂马村委会白石村和新塘村,也于近期建成了休闲公园。2018年至今,堂马村委会已建成5个休闲公园,基本实现“每条自然村都有篮球场”的目标。

 “之前都是垃圾堆,杂草也多,后来清拆了猪栏和危房,修起了公园。”堂马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该村的公园改造依靠政府出资和村民集资,以承包给施工队的形式进行,环塘修建休闲公园,配齐文化楼、停车场、路灯、公厕、健身器材等场所、设施,“平时,村民会到公园的凉亭下棋,会在广场上跳舞,很热闹”。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