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城镇探索实践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166条自然村将逐步换新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农村日常保洁是鹤城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老大难”问题,尤其是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和“厕所革命”工作以来,感觉尤为明显,由于疏于管理,花了大力气进行的环境整治工作,效果反反复复得不到长期保持,公厕也由于卫生保洁不到位,村民不愿意使用,而未能充分发挥其便民的作用。如何令整治效果得到长期保持,真正提升农村环境卫生水平,补足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短板,成为鹤城镇一个亟须解决的难题。

  镇领导班子进村入户深入调研,探索“解题”之道

  为彻底解决农村卫生日常保洁的问题,深层次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镇委书记张雁威、镇长麦和灿以及镇分管农业农村的镇党委委员麦根茂多次带队进村调研,广泛采集各方意见,并与市农业农村部门的专业人士进行深入讨论,终制定了鹤城镇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方案,探索将村庄保洁推向市场化方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选择资质优秀的保洁公司,对全镇自然村的村庄卫生保洁工作实行整体托管。

  通过签订服务合同定范围、定标准、定责任,结合专业保洁公司的制度化管理,大大提升村庄保洁工作的规范性和持续性;镇政府制定一套详细的评分标准,由镇卫生部门、农业部门以及各村评分,对保洁公司的工作情况每月进行一次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次年是否继续使用该公司服务的重要参考标准,令村庄保洁工作得到有效监督。为充分调动各村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镇政府鼓励保洁公司聘用村民负责本村的卫生保洁工作,既能增强保洁员工作责任心,又能起到一定的宣传带动作用,提高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

  鹤城村庄保洁收到显著成效,群众齐声赞好

  在市场化运作之下,各村环境卫生保洁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不仅日常保洁到位,村内卫生黑点也得到有效清理,“脏乱差”现象有了显著改善,解决了整治效果易反弹的难题。如南中竹仔排村,由于村庄靠近国道,来往车辆乱抛垃圾的问题比较严重,加上清理不彻底,村口道路两旁散落不少塑料袋、饮料瓶等垃圾,有的甚至乘风飘进村内,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和村内卫生环境,村民都对此非常苦恼。在引入专业的保洁公司负责村庄清洁后,不仅对地面垃圾实行一天一清,还对路边杂草进行定期清理,以往“脏乱差”的现象已不复存在。目睹居住环境由差变好,村民们都欣喜雀跃,竹仔排村民廖先生感叹道:“卫生搞好了,人的心情舒畅不少,村里人也很珍惜目前干净卫生的居住环境,家家户户都自觉地保持房前屋后整洁,现在村里焕然一新,年轻人都愿意多回家,村里比以前有活力多了。”

  据了解,近年来鹤城镇在着力提升农村环境整治方面上做了大量工作,先后建成了一村一生活垃圾收集点、多项排污管网工程、14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100间标准化农村公厕等。而引入第三方承包全镇各村卫生保洁工作,是鹤城镇为有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方案而进行的新尝试。今后,鹤城镇将继续坚持以民为本宗旨,立足本土,创新工作方法,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造更广阔的工作空间。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