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各镇(街)因地制宜,举办各具特色活动聚人气,发展全域旅游助乡村振兴提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B031574377265115_change_2118243_tp_1574306787094_b.jpg

  双合镇以乡土味浓厚的传统采茶、手工炒茶、品尝红茶等特色活动吸引游客。

  B031574377265193_change_2118665_tp_1574321118371_b.jpg

  宅梧镇举办首届香草生活节暨机车文化节,汇聚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和机车、香草爱好者。

  

  各镇(街)举办的旅游节庆活动上,各类特色农产品深受游客欢迎。

  

  为配合雅瑶镇文化旅游嘉年华活动,当地群众在制作特色美食白水饺。 程建华 摄

  刚刚过去的2019中国侨都(江门)华侨华人嘉年华鹤山分会场——鹤山第三届梁赞咏春文化节暨乡村生态旅游嘉年华,让鹤山咏春持续火热、倍受瞩目的同时,也让各镇(街)成为广大游客的新目的地,全域旅游一派火热。

  11月15-17日,鹤山市9个镇(街)以鹤山第三届梁赞咏春文化节暨乡村生态旅游嘉年华为契机,纷纷结合本地特色举办旅游节庆活动——鹤城镇举办第三届客家美食文化节,评选鹤城镇十大名菜,并现场展销当地特色农副产品;双合镇举办第三届茶文化交流会暨越侨文化美食节,吸引珠三角等地的游客5000多人次前来游玩;宅梧镇举办首届香草生活节暨机车文化节,吸引上万人次参加,汇聚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和机车、香草爱好者,体验特色乡村游……

  近年来,鹤山市紧盯“美丽乡村”这篇大文章,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田园风光,发力构建“三带三心”,其中,沿古崖公路构建生态文旅带,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以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提质,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各镇(街)秀出特色

  游客深度体验乡村游

  上周五(11月15日)一下班,来自广州的游客刘女士就开车带着孩子来到鹤山,参加第三届梁赞咏春文化节暨乡村生态旅游嘉年华,他们看了开幕式晚会,又到宅梧香草小镇玩了一天。“周末玩得很尽兴!活动很有特色,香草小镇风景宜人,一天下来,孩子既亲近了自然,又学到了很多香草知识,这是去其他地方体验不到的。”刘女士说。

  很多游客和市民群众都跟刘女士一样有着相同的感受。“各镇都推出了很多好玩有趣的项目,最大的特点是差异化。”参加活动的市民王先生意犹未尽,嘉年华期间,他和家人去了古劳、龙口、鹤城等镇,参加了一项接一项特色活动,玩得十分尽兴。

  11月15日上午,主题为“寻味客家菜·传承客家味”的鹤城镇第三届客家美食文化节拉开序幕,现场评选出鹤城镇十大名菜。来自当地的11家餐饮企业代表,在40分钟内烹煮了21道特色美食参加角逐。最终,活动评选出了“秘制陈皮鹅”“桑色满园”“不忘初心”“自磨豆腐”“煲仔鸡”“乞丐鸡”“特色鱼滑”“客家碌鹅”“胡椒浸罗非”“红焖猪手”十道客家菜肴为鹤城镇十大名菜,并为餐饮企业代表颁发牌匾。

  紧接着,“相会云乡山水 弘扬红色旋律”址山镇首届红色文化·客家风情旅游文化节开幕式在云中村委会三村公祠广场举行。作为嘉年华分会场活动之一,址山镇结合云乡山水、革命历史和客家风情三大元素,通过举办旅游节庆活动,进一步深化红色文化旅游平台建设,推动特色文旅项目提质增效,展示址山乡村生态旅游魅力。

  次日,“走进铁夫故里·寻根中国”雅瑶镇文化旅游嘉年华开幕,大批游客和油画文化爱好者在这里参观了陈山古村落、铁夫事迹馆、铁夫故居,观摩了“榕树下的艺术课堂”和陈山火龙展示,并品尝雅瑶黄洞特色美食,体验乡村生态旅游,感受雅瑶文化底蕴与人文魅力。

  当天,双合镇第三届茶文化交流会暨越侨文化美食节同时开幕,吸引了珠三角等地的游客前来游玩。会场精彩节目不断,江门市老干部大学茶艺师带来了姿态优美、韵味浓厚的茶艺表演,一群年轻的“采茶女”演绎了清新的采茶舞,江门市海燕艺术团献上了舞蹈《我们的中国梦》《一起红火火》,当地少年儿童带来了活力四射的舞蹈和咏春表演。

  夜晚的各项活动更加热闹。龙口镇在霄南村委会举办第四届鲜卑文化牛肉美食节暨啤酒嘉年华,向各地游客宣传龙口、推介龙口。作为活动的重头戏,特色牛肉晚宴在霄乡村源贺公园举行,现场设置宴席近180席,参加嘉年华的嘉宾与市民游客近2000人一起品尝美味牛肉,并观看文艺表演,享受“美食+文化”大餐。

  据统计,嘉年华期间,鹤山市9个镇(街)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推出10项特色活动,吸引广大游客走进各镇(街)、深入各村,体验地道乡村游,感受乡村振兴新变化。

  全域旅游人气火爆

  为乡村振兴

  提供内生动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鹤山市近年来的一项重点工作。鹤山市一方面加快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好头、起好步;一方面围绕产业特色化、生态宜居化、乡风文明化、治理制度化、服务均等化和提高农村基层党建引领水平六方面精准发力,切实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两年来,鹤山农村面貌日新月异,村民生活环境持续改善。那么,如何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为此,鹤山市做了许多有益尝试,其中之一就是“大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质”。

  鹤山市十二届二次党代会提出,构建“三带三心”城市格局,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其中,沿古崖公路生态文旅产业带是鹤山市发展全域旅游的一个重要引擎,也为推动乡村振兴提质汇聚核心力量。今年以来,鹤山市进一步打通了连线区域的交通节点,培育“生态+文化+特色乡村”的旅游格局,依托和串联“两山一水”(茶山、大雁山、古劳水乡),连线源氏村落、昆仑山、五星村、彩虹岭,构建生态文旅带。同时,利用新干线机场机遇,依托宅梧、双合等镇的优质生态本底,发展生态休闲旅游。

  “鹤山第三届梁赞咏春文化节暨乡村生态旅游嘉年华是对鹤山市发展全域旅游的一次成果展示,也是对各镇(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的一次检阅。”鹤山市文广旅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各镇(街)将本地特色文化与优质乡村生态旅游资源有机结合,并以此为抓手带动乡村振兴,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通过旅游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经验成熟的要数双合镇和宅梧镇。

  提起双合镇,许多人的第一印象是双合茶。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鹤山红茶”的主产区之一,近年来,双合镇搭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东风,加快推动茶产业转型发展,成功吸引了一批优质项目落户,为茶产业振兴注入了新动能,使该镇的乡村振兴之路走得越快、越好。

  “我们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一直很注重‘茶旅结合’,通过优美的茶园风光以及乡土味浓厚的传统采茶、手工炒茶、品尝红茶等活动来吸引游客,特别是举办了茶文化交流会等活动。”双合镇旅游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另一方面,自去年以来,该镇大力开展退桉还茶、出台政策等工作,以提升茶叶品质、鼓励茶企生产。如今,双合茶的知名度不断提升,不仅拓展了双合茶市场,更带动了广大茶农增收致富。

  乡村振兴不仅要乡村美,更要让村民富。近年来,宅梧镇积极探索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现代种植模式为带动,蔬菜、西瓜、荔枝等种植业欣欣向荣,一批龙头企业和家庭农场成为引领全镇农业发展的新力量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新亮点、新品牌。同时,该镇通过大力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发展,申报鹤山市农业龙头企业和江门市示范性家庭农场,引进广东维生夏威夷果项目,以点带面推动桉树林改造,为发展“三高”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去年,宅梧镇成功举办“最美乡村公路”暨凤鸣谷机车文化节和多场特色旅游节庆活动,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实现双增长。今年以来,该镇认真贯彻落实鹤山市委、市政府构建“三带三心”城市格局,努力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的战略部署,立足生态功能定位,充分整合山水生态、休闲农业和历史人文资源,加大旅游招商力度,狠抓项目建设落实,强化旅游项目跟踪服务,全力打造健康运动休闲小镇和宅梧香草小镇。

  “我镇以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为主,乡村旅游收入占旅游收入的比重达到80%。”宅梧镇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深化旅游发展战略部署,积极推进旅游建设,全面加快乡村生态旅游发展,提升宅梧乡村旅游知名度,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提质。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任龙

  通讯员 廖守庚 吴进宝(署名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