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健康宣教进校园,暖心护航助成长——鹤山市残联开展第二十五次全国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暨生命教育实践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3月3日是第二十五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科技助听,共享美好生活。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普及全民听力健康科学知识,增强全社会听力残疾预防意识和预防能力,有效减少、控制听力残疾的发生,近日,鹤山市残疾人联合会联合中共鹤山市委宣传部、中共鹤山市委教育工委、鹤山市教育局、鹤山市红十字会等单位在沙坪中学举办第二十五次全国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暨生命教育实践活动。相关单位和学校有关领导以及沙坪中学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已处理17097274640141、开展“科技助听,共享美好生活”讲座.jpg

  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鹤山市人民医院专家通过“科技助听,共享美好生活”讲座,讲述了耳科及听力保健相关科学知识,倡导全生命周期听力健康管理理念,引导学生全面增强听力健康意识,养成科学用耳行为,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同时,展示了相关科技产品如何帮助听力残疾人实现日常沟通与交流,使学生正确认识测听、助听、辅听等新科技对提升听力健康水平的意义。

  学习应急救护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鹤山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师资团队带来了急救知识培训,向在场师生普及救护知识,通过模拟不同生活环境下发生的危重急症、意外伤害,用理论讲解、示范操作、互动演练的方式,教导心肺复苏术、海姆立克急救法等急救技能,使师生们掌握先进的基本救护理念与技能,成为“第一目击者”,以便能在现场及时、有效地开展救护,从而达到“挽救生命、减轻伤残”的目的,为安全、健康生活提供必要的保障。

  用心体验残障生活,用情用爱扶残助残

  鹤山市残联带来“倒置语言、口形猜谜、限制性交流任务”等模拟听力残障体验游戏,寓教于娱,通过这些游戏,使学生们接触到关于残疾预防的知识,增强对自身健康的保护意识,减少意外伤害和疾病导致的残疾风险,更有助于培养学生们对残疾人群体的尊重和包容,通过亲身参与活动、体验与残疾人交流互动,认识到残疾个体的困难和需求,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同理心,促使他们更加关注残疾人群体的权益和需求。

  已处理17097274640154、义诊.jpg

  活动期间,鹤山市人民医院和鹤山市中医院的耳鼻喉科医生开设了义诊,医生们细心、耐心地为师生们检查耳部健康和检测听力,适时向师生们普及耳科及听力保健科学知识,帮助师生们提高爱耳护耳意识。

  此次“全国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暨生命教育实践系列活动,把思政课与残疾预防知识普及、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宣传展示了听力残疾预防与康复、科技助听产品和技术应用,是我市残疾预防行动的一个重要举措。下一步,鹤山市残联将持续进校园、进社区、进厂企宣传听力残疾的预防、发现、治疗及康复的相关知识和政策,实施辅助器具进校园工程,增强全社会听力健康意识,推进《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实施,为残疾预防前移、为健康鹤山建设、为鹤山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残联力量。

  据统计:目前全市持证残疾人总数为7110人,其中听力类残疾人有586人,市残联将筹集社会资源为有需求的听力残疾人捐赠助听器,切实解决残疾人的“急难愁盼”,扎实推进鹤山市残疾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