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税务赋能年货市场 增添新春“幸福味”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年货市场也随之变得火热起来。鹤山市税务局聚焦“年货经济”,深入辖区内企业,了解企业产销情况和涉税费需求,向企业宣传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并送上新春祝福。

  “政策找人”为腊味企业减负担

  “秋风起!食腊味!”在广东民间,一直流传着这样的说法。而寓意家肥屋润、红红火火的腊味可谓是广东人年货清单里的“重头戏”。从选材、制作到烘干、冷却,历经13道工序,一挂挂腊肠和腊肉才得以真空包装,销往各地。

  “现在正是腊味产销高峰期,距离春节不到一个月时间,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了除夕前!”今年的生意非常红火,鹤山“老字号”邦记腊味制品厂负责人林邦正忙于安排订单生产。鹤山市税务局结合企业作为小微经营主体的实际,重点推送“六税两费”减免等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并推广编制办税缴费流程指引、线上咨询渠道等方式,为企业减轻办税负担、节约资金和人力成本,为鹤山本地特色农产品添底气、增动力。“节约下来的税费,我们准备下阶段用于改良产品、优化包装,提高产品竞争力。”林邦如是说。

  据了解,伴随着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的延续优化完善,鹤山市税务局持续优化服务举措,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2023年全年通过电子税务局、征纳互动平台、“粤税通”小程序等进行精准推送超10万户次,推动“政策找人”落到实处。

  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给预制菜“加料”

  除了提前买上一些老牌腊味当年货,简便快捷、加热可食的预制年菜也作为迎新春的“宠儿”,也逐步走上众多家庭的年夜饭餐桌。鲍汁佛跳墙、海参花胶鸡、白灼虾......这些原本需要费时制作的“硬菜”,现在只需打开包装,热一热即可品尝。近年来,江门大力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鹤山市税务局开展辖区内产业行业研究,全面梳理行业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排查在生产、销售等市场环节中可能存在的涉税费风险,合力做好预制菜这盘“美味佳肴”。

  “税务部门主动辅导我们通过网上渠道办理发票领取、开具等业务,提醒我们尽早做好开票计划,确保春节期间供应不断档。”鹤山市中泰农副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先生表示,今年过年的开票和资金回流都有保障。受益于小微企业增值税减免和企业所得税小型微利企业优惠等,该公司2021至2023年享受各项税收优惠减免近23万元。

  “税收优惠对我们研发新菜品、广拓销路是有力支撑。目前,我们已成功开发粤式点心、盆菜、地方特色手信等预制菜品20多种,通过门店、微信小程序、直播间等渠道进行推广。以盆菜为例,现在每年销量是5000盆,最远的销售地区可到达新疆。”刘先生介绍,近年来在政策扶持下,公司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在公司扩张期间,我们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23年前三季度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将近15万元。实打实的‘真金白银’,鼓励我们继续在预制菜的赛道上跑出更好成绩!”刘先生对公司的发展充满信心。

  个性化服务助力零食年货抢抓市场

  餐桌上预制“硬菜”这边退场,糖、瓜子、坚果等零食又登场。记者走进广东森和果仁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和食品”),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炒制坚果、快速打包和装上货车。该公司负责人林振军说,为抢抓春节商机,公司近期都开足马力,预计春节出货量将达到1400吨。

  据悉,近年来,鹤山市税务局持续关注经营主体的“全生命周期”成长,定制个性化服务。“如今我们足不出户即可了解到自己适用的税收政策,大大提升了办税效率,现在备货期很紧张,我们也能把更多精力放在市场上。”林振军表示。

  鹤山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关注“年货经济”相关企业,紧盯年货原材料供给、企业发票开具及纳税申报等环节,通过事前告知、事中提醒、事后跟踪,帮助纳税人缴费人便捷享受税惠红利。

责任编辑:雷满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