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信访促信任,维稳润民心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信访工作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鹤山市信访局按照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高质量推动镇(街)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信访超市”)标准化建设,为鹤山市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一、鹤山市实现“信访超市”服务全覆盖。2021年5月,鹤山市“信访超市”正式启动运营。作为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重要平台,截至2023年4月,鹤山市“信访超市”共受理信访事项266宗,服务信访群众695批次1393人次,按期办结率100%,及时高效地为群众解忧解纷。2022年7月,鹤山市委书记刘志刚到市信访局进行实地考察时,对“信访超市”的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形成工作合力,构建为民服务基层网络。鹤山市“信访超市”由市人社局、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司法局、市法院等部门联合参与,通过整合110指挥中心、12345政府服务热线、网络问政平台及鹤山市10个镇(街)情报信息平台等,形成集群众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同时自“信访超市+外送服务”试点运行以来,截至目前,鹤山市共有专职网格员500多名,共受理矛盾纠纷208件,矛盾化解成功率100%,群众来信和走访总量同比下降13.2%。

  2023年3月,鹤山市沙坪街道某小区多名业主在业主微信群发起“反对超市进驻小区”的抗议接龙,由于小区业主反对情绪激烈、抗议影响面广、群众舆论情绪激增等,考虑到可能存在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和极端行为发生的风险,小区所属社区街道办迅速响应“基层发令、部门执行”机制,上报市“信访超市”,市信访局核查后立即向相关职能部门“派单”,成立联合工作组,并第一时间约访5名业主代表和开发商代表。约访现场由于双方代表各执己见,调解进展陷入僵局。为防止矛盾激化,工作组创新思路,利用“背对背”的调解方式,在调解员耐心讲解和疏导下,最终开发商代表作出让步,同意终止超市进驻项目,双方对调解结果达成一致意见。

  三、延伸信访服务触角,提升服务质量。市信访局依托群众信访诉求矛盾纠纷化解综合服务应用系统——“粤平安”治理云平台,化解办结矛盾纠纷案件14183宗,同时依托鹤山市信访维稳处置平台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不断提升群众诉求服务的信息化和科学化水平。

  2023年2月,一市民来访反映其于2020年12月在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无犯罪记录证明时被告知2010年1月10日在鹤山市因犯罪被鹤山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的犯罪记录,2021年4月,其在鹤山市公安局反映情况,但至今仍未解决,导致本人无法正常就业,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来访人情绪激动,扬言去越级上访。得知情况后,现场“信访超市”调解员以知心人的角色,在调处过程中了解到在疫情期间其户籍的身份信息未能及时更新,导致身份证有效期过期。随后,“信访超市”调解员通过鹤山市信访维稳处置平台联系鹤山市公安局参与调处,经核查,信访人身份真实性得以确认,身份信息有待公民网络身份识别系统更新。该市民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并对鹤山市信访局及时积极调解处理群众难题的工作作风表示赞赏。

  2022年,鹤山市10个镇(街)的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站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市139个村(社区)铺开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点建设工作。2022年10月,鹤山市沙坪街道桂林社区、古劳镇上升村、桃源镇龙溪村、共和镇来苏村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点入选江门市第一批示范性建设名单。截至目前,10个镇(街)“信访超市”诉求服务工作人员155人,责任部门诉求服务工作人员33人,村(社区)诉求服务工作人员723人。

  鹤山市“信访超市”的建立对增强基层信访工作力量,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市信访局将继往开来,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群众诉求,不辜负群众的每一份信任,为群众办事解忧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