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聚焦人才“高频”需求,提供精准服务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聚焦人才“高频”需求,提供精准服务
“上管老下管小”解除后顾之忧


  “最近有哪方面需求吗?”“我们会派人过去提供解答,你看哪天方便?”……对接人才需求,主动上门服务,近日,记者从鹤山市委人才办获悉,为提升鹤山市人才资源竞争优势,提供更高质量的人才服务,鹤山市委人才办推行“一企一策”人才精准服务,推动问候、问情、问需、问策“四问”工作法常态化制度化,优化“服务对点”,实现服务上门。

  鹤山市委人才办畅通人才列需求、提建议渠道,聚焦人才“高频”需求的关键小事,构建“上管老下管小”全链条人才服务体系,为人才提供医疗保障、养老福利、子女入学等贴心服务,切实解决高层次人才在鹤山创新创业的后顾之忧,为鹤山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优化园区交通

  幸福生活“一线直达”

  “以前去蓬江区都是打车,费用比较高。现在有了定制公交线路,方便又省钱!”上周日,在鹤山工业城工作的孙女士再次坐上“鹤山工业城—江门汇悦城”定制公交去商场购物。她表示,自3月5日“鹤山工业城—鹤山新华城”“鹤山工业城—江门汇悦城”两条定制公交线路开通后,乘坐定制公交成为她到鹤山城区及蓬江区的首选,生活越来越方便。定制公交线路的开通,让企业人才享受从“生活圈”到“购物圈”的“一线直达”,满足周末到城区购物消费和休闲娱乐的需求。

  去年11月,鹤山市委人才办深入得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鹤山工业城园区企业,走访服务重点产业人才,收到关于园区公共交通不便的情况反馈——鹤山汽车总站至鹤山工业城的直达公交线路只到工业城管委会门口,到园区仍有较长距离,而且公司门口的公交站去鹤山汽车总站需要绕道共和汽车站,去蓬江区、鹤山城区都较为不便,希望增设鹤山工业城至蓬江区、鹤山城区主要商区的公交班次。

  鹤山市委人才办获悉相关情况后,积极联系鹤山工业城管委会、鹤山市交通运输局、鹤山汽车总站等,沟通增设园区直达商区公交线路事宜。经过市场调研、资源调配等前期谋划,“鹤山工业城—鹤山新华城”“鹤山工业城—江门汇悦城”定制公交线路于今年3月正式开通。目前,两条公交线路每周日各开一班,之后将根据居民需求和客流量优化线路班次、调整运行时间,提高居民公交出行便捷感。

  鹤山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持续联合鹤山工业城,在园区基本配套、公共服务方面加大投入、补齐短板,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南部制造新城,为人才集聚创造条件,为园区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保障学位供给

  优质教育“触手可及”

  2022年9月,鹤山工业城第一小学在新学期迎来首批新生。该校总用地面积1974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700平方米,建有3栋教学楼、1个图书馆、1个食堂,以及空中连廊、空中运动场等,总投资约1亿元,为鹤山工业城提供1080个优质学位。

  在走访调研中,子女教育一直是高层次人才重点提及的“高频词”。鹤山市委人才办关注高层次人才子女入(转)学需求,出台《鹤山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转)学暂行办法》,对高层次人才子女申请就读鹤山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或公办幼儿园给予政策性照顾,分类别统筹保障就读;鹤山工业城出台《鹤山工业城(共和镇)企业人才子女入学实施办法》,保障高层次人才和园区企业引进的博士、硕士、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的适龄子女优先申请入读公办学校,保障纳税大户企业、优质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国家级省级科研站点企业、国家级省级研发机构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重点招商项目企业的核心管理和技术人员子女分配入学名额。

  此外,着重在鹤山工业城等重点工业园区新建、扩建学校,更好地满足来鹤工作高层次人才子女的入学需求,解决企业人才后顾之忧,让人才留得住、安下心,助力企业引才用才,为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服务保障。

  目前,鹤山市正在大力实施中欧合作区基础教育7项配套计划,预计用3年左右时间财政投入5亿元,新增学位1万余个。至2025年,全市新建扩建幼儿园11所、小学13所、初中7所、高中4所,实现学校布局科学合理,学位供给总体平衡,有效解决“城镇挤”问题,保障优质学位可持续供给。

  推动校企合作

  搭建引才“直通快车”

  鹤山市委人才办在调研走访鹤山工业城重点企业过程中,企业纷纷提到了技能人才需求问题。“目前,我们急需一批机电一体化、电子等专业的技能人才。”得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李芷璇表示。广东世运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博盈特焊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随着企业规模发展与自动化转型,需要培育越来越多技能人才,希望通过校企合作,解决高素质技能人才引育问题。

  鹤山市委人才办了解到企业的技能人才引育需求后,积极协调鹤山市人社局对接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江门市技师学院等各大院校,搭建院校技能人才输送企业的“直通快车”,促进企业与院校达成合作意向,夯实校企合作基础。

  鹤山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政府搭台、校企合作”形式,有利于校企双方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专业、产业相互促进、优势互补,努力实现“产学双赢”,为鹤山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引育当家人才。

  据悉,今年以来,鹤山市委人才办组织举办了多场校企合作活动。例如,组织15家鹤山市重点制造业企业走进广东职业技术学院交流洽谈订单班、学徒制、顶岗实习、技能培育等校企合作事宜;推动得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江门市技师学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组织江门市技师学院走进鹤山市3家重点制造业企业推广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ISO9606国际焊工培训两种技能人才校企合作培育模式,介绍“点单式”“订单式”培训。


记者:何雯意 

通讯员:程丁 余静妍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