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档案馆赴东莞虎门收集鹤山籍名人档案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丰富档案馆藏资料,完善鹤山名人档案,近日,市档案馆主要负责人带队赴东莞虎门收集鹤山籍爱国将领麦廷章的相关档案资料。 

  麦廷章,广东鹤山泗合人,清末爱国将领,民族英雄,林则徐把他和关天培并称为“双忠”。麦廷章入伍后镇守海防,骁勇善战,屡立战功,授左营游击,钦加参将(正三品武职)衔。他严厉打击海上走私,查缴鸦片,集中销毁;同时加强海防,严防英军的武装挑衅。1841年2月,英军大举进犯虎门要塞,麦廷章协同关天培在靖远炮台指挥守军奋起抗击,身先士卒,血战近3个小时。关、麦均多处负伤,血染战袍,仍手执钢刀与英军格斗,最后壮烈牺牲。当听到关天培、麦廷章在虎门炮台血战而死的消息时,林则徐悲愤地写下:“六载固金汤,问何人忽坏长城,孤注空教躬尽瘁;双忠同坎壈,闻异类亦钦伟节,归魂相送面如生”的挽联,盛赞关天培、麦廷章等将士为国捐躯的爱国精神。

  市档案馆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海战博物馆、虎门林则徐纪念馆和销烟池遗址,全面了解了以林则徐为代表的中国人民严禁鸦片、反抗殖民侵略的斗争历程和关天培指挥的广东水师英勇抵抗英国侵略军进攻的那段血雨腥风的激战历史。通过参观,调研组对麦廷章在虎门禁烟和鸦片战争虎门防御战中作出的贡献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相关档案资料的收集有了更明确目标。

  参观结束后,鸦片战争博物馆相关领导与我市到访人员就爱国将领麦廷章历史资料的收集和利用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对我市提出的希望能复制有关历史资料的请求,鸦片战争博物馆相关领导表示,将全力配合,共享资料,共同努力,让更多人铭记历史、学习英雄。此次虎门之行收集的资料,完善了鹤山籍名人麦廷章的档案,有助于深挖鹤山名人故事,助力我市乡村振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