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残疾人工作者全力投入抗“疫”一线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我们当中,有这样一些特殊群体,他们有的肢体缺失行动不便、有的听力障碍无法正常交流、有的高位截瘫长年卧床、有的视力受限出行有碍、还有的智力停留在三四岁……这时候,我们残疾人工作者挺身而出,全力以赴投入抗击疫情工作中去,他们搀扶肢体残疾人前行核酸检测、解决居家隔离残疾人家庭生活问题、接送医务人员上门为盲人检测核酸、向心情焦虑的精神障碍患者提供心理疏导、为停课居家的特殊儿童设计特色网上课程,还有凌晨值守路口、随时待命出发前往江门大道……他们当中也有持证残疾人,他们忘记自己的身体残缺,以爱岗敬业、善良乐观的质朴本色,为残疾人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残联工作者直奔战“疫”一线。疫情以来,市残联全体工作人员纷纷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市残联党组成员麦国清,刚从抽调的市委巡察组回来,就立即投入市残联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中,接到在相关镇(街道)主要交通要道设交通管控点,全天24小时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查验的通知后,他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参“战”,从晚上6点值守到凌晨零点,第二天又转“战”桃源高速路口值守从凌晨4点到早晨8点的班次。刚刚转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张鹤龄同志,26日凌晨收到支援古劳镇金碧家园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作为突击队员的她连夜做好准备,早上6点前往指定地点协助做好核酸检测、物资派发等工作。残疾人工作者黄惠仪,从今年年初开始为盲人按摩机构提供暖心服务,坚持每月探访盲人按摩机构,定期派发防疫物资,指导他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联系并接送医护人员上门为行动不便的盲人完成“两天一检”核酸检测,从不间断,最近几天更是每天上门为他们做一次核酸检测。残疾人工作者李苑茵,积极主动为沙坪康园一名需要居家健康监测的学员解疑答难,让该户残疾人家庭安心在家完成监测任务;她每天负责我市残疾人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统计、审核、上报工作,经常加班至深夜11点。

已处理1667209403642微信图片_20221031100446.jpg

  让每一份爱心发挥力量。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充分发挥基层镇(街道)残联、村(社区)残协作用,发挥残疾人专职委员、双百社工作用,协调11家社区康园中心做好核酸检测,全面摸排受疫情影响陷入困境的残疾人情况,并主动跟进关心关爱重点人群,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帮助残疾人摆脱生活困境,全力维护残疾人生命健康安全。

  沙坪街道残联小张(化名),肢体残疾,她积极关注老、弱、病、残等困难对象,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方法和技能统筹开展服务,既协助上门落实防疫措施,又提供情绪疏导、心理抚慰、精神关爱等专业服务;在沙坪社区康园中心出入登记册上经常能看到小张的名字!桃源镇残联钟志晓,视力二级残疾,左眼几乎看不见,依旧加班加点上村入户排查,及时回应村民关心的舆论热点,宣传疫情信息,反复告知大家不聚会、少出门、戴口罩、讲卫生,他说:“在我困难的时候,社会给予我帮助,我一直想要回报社会,唯有更加努力工作,用我的付出去回报!”,现在的他是桃源镇双百社工站副站长。龙口镇残联任永杰,肢体残疾,他紧紧依托镇双百工程工作,常走访,多宣传,为有需要的残疾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在这次疫情中,针对龙口镇与沙坪街道高、中、低风险区临近的状况,他走访服务对象更加深入、宣传更加到位、对康园中心管理要求更加严格,尽心尽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双合镇残联黄耀民,有着残疾人、基层工作者、中共党员三重身份的他是双合镇双百社工站副站长;抗疫期间,他以提高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实干奉献,来践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扎根一线,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及时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

已处理1667209403643微信图片_20221029202239.jpg

  疫情期间,全市11家社区康园中心调整为线上服务,267名残疾人学员作为特殊群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更需要格外重视。康园机构的工作人员没有因停园而停止服务,反而更加用心建立广泛联系机制,继续加强对康园学员的防疫知识普及、心理疏导等工作,及时帮助其解决生活难题。24日早上,沙坪街道社区康园中心通知学员小杨,因其居住的地方离高风险区较近,强调全家人都要参加核酸检测,小杨表示妈妈前段时间有过轻微中风,需要人搀扶走动。工作人员立马协助联系就近的核酸采样点,争取到了绿色通道,学员表示非常感谢:这样就可以快速完成核酸,家人也可以得到最好的安排。龙口镇康园中心负责人胡志灵,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她对待学员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没有分歧,只有爱心;她经常走访困难学员家庭,上门为他们打扫卫生、提供心理辅导、宣传扶残助残政策等,疫情当下,她组织机构服务人员加强对康园学员的管理和守护,落实每天核酸检测,做到不漏一人;通过电话、入户了解学员的情况,及时解决学员的问题。

  “疫”往无前,“疫”战到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发力。”作为一名残疾人工作者,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牢记于心,联系实践,学以致用,始终将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共同的追求。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会同全市人民一起,战“疫”情、抓防控、优服务,千方百计保障残疾兄弟姐妹的身心健康,书写一个又一个抗疫故事。每位残疾人工作者在上门过程中,详细询问了解每户人家的日常生活、健康状况、居家安全和困难需求等,一一做好记录,给予及时协调解决,并为困难残疾人送去慰问物资;同时,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等知识宣讲;对于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协调医务人员上门为其进行核酸检测、提供必要的日常生活、就医用药和临时救助等服务,得到了残疾人及其家人的点赞与感谢。


已处理1667209403642微信图片_202210292022393.jpg

  战“疫”路上,市残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执行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要求,筑牢残疾人群体的防疫墙,保持“疫”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务实的作风组织好即将召开的鹤山市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以实际行动推动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