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江门首届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教学技能大赛鹤山获得好成绩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以赛促提升 康教人才奋进新征程——江门首届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教学技能大赛鹤山获得好成绩

  近日,鹤山市残联选派4位康复教育教师代表参加江门市残联举办的2022年江门首届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教学技能大赛,参赛团队以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巧妙合理的教案设计,获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黄家穗、阮舟两位老师分别获得大赛基层机构集体教学组智力障碍类、孤独症类别的一等奖、二等奖;麦浩鹏、张鹤龄两位老师分别获得基层机构个别化教学组智力障碍类、孤独症类别的二等奖、三等奖;鹤山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获得优秀组织奖。

  今年,市残联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人才倍增”的工作部署,加强我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实施三大举措,推动康复教育人员业务素质能力和技能水平的全面提升。一是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落实“人才倍增”工程。市残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市委人才工作部署,全方位培养、用好康复治疗学、心理学、学前教育以及特殊教育等专业人才,为我市0-6岁特殊儿童康复教育提供一流师资保障。当前,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的康教教师团队中,已取得教师资格证的7人、康复治疗师证1人、广东省残疾人康复协会认可的康复教育教师上岗证9人。二是坚持党管人才,打造特殊教育人才“蓄水池”。今年以来,市残联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全市残联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落细,不断促进残疾人教育就业、精准康复、疫情防控等工作提升。开展“大学习、深调研、转作风”活动,突出理论武装,常态化开展“每周一讲”大讲堂,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牢把握人才工作政治方向,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吸纳优秀的康教教师骨干加入到党组织,充实党员干部队伍力量。三是创新“康教融合”模式,为“折翼天使”插上梦想的翅膀。市残联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利用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残疾人辅助器具等服务设施与医院合作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开展未成年人(特殊儿童)康复救助社区宣传活动等,进一步增强服务残疾人的主动性,利用好和使用好科技创新成果,不断延伸服务残疾人的维度和广度。通过建机制,强措施,创新“康教融合”模式,中心结合《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教育原则来制定课程模式,根据《3—6岁儿童学习和发展指南》来开展教学活动,以游戏交往、音乐律动、生活自理、精细活动等多元化的课程开展健康、科学、语言、艺术和社会活动,各领域之间相互渗透,有机结合。同时依据对每位儿童的综合评估,为孩子量身定制个别化训练计划,因材施教,为康复训练提供一流的软件保障,以教育和训练手段改善或恢复受损害的机体功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孩子们的潜能和补偿能力,让其最大可能参与社会生活。

已处理16653240973091.jpg

  在赛前,中心组织了康教老师做了充分的准备,组织了课题研究,外出参观交流等。

  为优化课程内容,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让康复训练更具有针对性,中心定期开展听课评课活动,全体教师对课堂教学进行讨论和对业务进行学习。通过学习和分享,提高业务知识水平,提升为广大残疾儿童提供专业化服务的能力,让康复训练更好地助力孩子们的成长。

  大赛为江门市从事特殊教育事业的工作者们提供了一个展示专业技能的舞台,也为大家提供了互相学习交流、共同总结提高的好机会,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康复教育教师的专业水平和康复技能。

  “康复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前路漫漫,当持之以恒,在今后的工作中,市残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重点突破,强化目标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团结带领康教队伍坚定信念,砥砺前行,让教师们在学习中收获,在实践中成长,在反思中提升,让中心的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让特殊的孩子们享受到优质的康复教育,为残疾人幸福美好生活“加码”。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