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大力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获省通报表扬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年来,鹤山大力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快建立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取得一定成效。9月17日,记者从鹤山市卫健局获悉,因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鹤山获广东省通报表扬。

  为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少出县”,解决医疗资源难以下沉等问题,2019年,鹤山以完善基层医疗机构运行机制为着力点,以全面提升医疗服务综合能力为落脚点,全面开展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打造行政管理、人事、财务、药械、信息化、医疗质量“六统一”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工作机制,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强化“六统一”

  县镇医疗机构深度融合

  “有鹤山市中医院做后盾,我们定期邀请临床、护理、医技等方面的专家前来指导,实现了与鹤山市中医院的同质化管理,业务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龙口镇卫生院副院长易艺冰高兴地说。

  据悉,鹤山以县级公立医院为“龙头”,以镇街卫生院为枢纽,以村卫生站为基础,建立鹤山市人民医院医共体和鹤山市中医院医共体。每个医共体内部,县镇两级医疗机构上下贯通,实行行政管理、人事、财务、药械、信息化、医疗质量“六统一”,鹤山全市10家镇级卫生院和109个村卫生站分别并入两个紧密型医共体,实行统一管理。

  “医共体全面实行党委领导下院长负责制,由总院院长担任各分院院长,同时选派4名分院副院长,医保基金和公共卫生服务资金统一使用,人才资源统一调配,药品耗材统一供应,大型设备和建设统一审批。”鹤山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总院派专家定期下乡坐诊,镇街卫生院派医生包村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县镇村同享远程会诊平台,实行分级诊疗及双向转诊,直接避免了各级医院竞争的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鹤山还制定双向转诊相关绩效方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方案、医共体内派驻人员绩效保障和激励暂行办法等,调动医共体内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发挥“龙头”引领作用

  打造“一院一特色”

  建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关键在于县级医院的带动。“要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镇’的目标,首先要做强‘龙头’,提升县级医院的能力水平。”鹤山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潘广伟说。

  据介绍,近年来,鹤山市加大医疗系统硬软件设施建设。硬件方面,鹤山市人民医院、鹤山市中医院两家医共体总院购置了一批电子鼻咽喉镜、关节镜、电子胃肠镜、腹腔镜、1.5T磁共振、64排CT等先进医疗设备;人才方面,用好省三甲医院“组团式”帮扶政策资源,树立好“用好本地人才、引进必需人才和培养后备人才”的“大人才”理念。2021年,与8个三甲医院专科团队开展深度技术合作,引进4名学科带头人、8名紧缺专业人才;学科方面,2021年,鹤山市本级财政投入150万元扶持县级医院开展心血管内科、泌尿科、康复科、脑病科等重点专科建设。此外,两个医共体均成立急救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等六大医疗中心。

  鹤山市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为抓手,让优质资源辐射整个县域,助推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整体提升。

  鹤山市中医院院长吕世权介绍,该院医共体总院融上通下,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推省级医疗资源下沉镇村。4月26日,江门市首家获得医保定点资格的公建民营卫生站——古劳镇新星村卫生站揭牌启用,由鹤山中医院医共体总院每周派出医疗专家坐诊,并联系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坐诊指导,当地群众足不出村即可享受省级、县级专家医疗服务。

  此外,鹤山医共体总院还着力建设“一院一特色”分院。如雅瑶镇卫生院臭氧治疗服务为该院的核心专科业务,满足群众多元化医疗需求,带动卫生院整体业务收入提高;桃源镇卫生院大力发展慢性病专科,提供“门诊—住院—随访”一体化全方位服务;址山镇卫生院建成“江门示范中医馆”。

  医疗资源“沉下去”

  分院医疗服务能力“升上来”

  家住龙口镇的李某身患下肢静脉曲张,经常半夜抽筋影响睡眠,因为龙口镇卫生院不能做手术,李某的病拖了很久。今年8月,听说省、鹤山市的专家到了龙口镇卫生院,李某连忙前去就诊。鹤山市中医院医共体总院联系普外科专家下乡帮扶指导,为李某顺利实施了下肢静脉曲张手术。

  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受益的不仅是患者,还有基层医疗系统。“患者在辖区就近就医,极大缓解了上级医院的工作压力,降低社会医疗成本。而且,到基层医院就诊的病人多了,医生收入上去了,工作热情也高了。”址山镇卫生院住院部外科主任曾少如说。

  共和镇卫生院常务副院长金磊则表示:“在鹤山市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的技术支持和帮扶下,2021年,我院相继开设血透中心和胃肠镜科,共购置5台血透设备,总院派专家驻点提供技术培训,为本地患者降低了就医成本。未来,还将开设职业病体检、宫腔镜、膀胱镜、五官科等新检查诊疗项目。”

  得益于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基层医疗系统的中医药服务体系也不断完善。“目前,鹤山10家医共体分院都建有中医馆,可开展中药熏蒸、推拿、针灸等10类46项中医适宜技术。此外,部分村级卫生站还建有中医阁。”吕世权说。

  县域医疗资源形成“一盘棋”,释放出更大效能。数据显示,2021年,鹤山基层医院床位使用率同比提升3.9%,基层门急诊同比提升11.59%,基层中医药门急诊同比提升1.88%,基层医疗服务收入同比提升6.43%。

  下一步,鹤山将继续完善医共体“六统一”机制,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重点落实县镇利益共享分配、医防协同、慢病管理等相关方案,增强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实现多方共赢。


记者:易航

通讯员:陈锦华 源刚晖 邹钟宇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