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残联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宣传暨全国第六次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全力推进扶残助残民生服务工作——

鹤山市残联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宣传暨全国第六次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基层治理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要求推动社会治理重点向基层下移、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鹤山市残联对照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二十条措施,积极推进“网络治理深耕行”各项工作,以法治文化特色品牌创建活动为着力点,发挥党员队伍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同频共振。

  在2022年全国第六个残疾预防日到来之际,鹤山市残联抓住契机,积极联动我市多个部门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法治惠民生 关爱残疾人”普法宣传暨全国第六次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编织特色鲜明的残疾人权益“保障网”,积极为鹤山基层社会治理“赋能”。

已处理16630555308521.JPG

  普法座谈,部门群策群力齐助残。鹤山市残联根据我市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的要求,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党建引领 志愿助残”法治宣传活动。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市住建局、市民政局、国家税务总局鹤山市税务局、市妇幼保健院、沙坪街道办等多个部门在沙坪街道兴业社区召开座谈会。座谈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播放了第六次全国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片;汇报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宣传工作情况;参会人员结合部门职能及自身实际,围绕残疾人领域法律法规落实情况、残疾预防宣传教育、残疾人权益保障等内容开展座谈交流发言;进驻兴业社区市直单位党组织党员代表和社区居民代表们结合基层社区实际,就当前残疾人权益保障、扶残助残、残疾预防等畅所欲言,提出各自的意见和建议,并为《鹤山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献言献策。

   法治宣传进社区,普法惠残零距离。鹤山市残联依托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社区康园中心,围绕保障残疾人权益的法律法规,打造法治宣传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鹤山市残联在沙坪街道兴业社区乐民邨小公园设立法治文化宣传展架,悬挂宣传横幅,工作人员向市民群众发放《残疾人权益保障法》、《残疾人法律援助服务手册》、《法律援助法》等法治宣传资料,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现场答疑解惑,提升法律援助社会影响力,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和法律援助公众知晓率,有效引导残疾群众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营造扶残助残良好社会氛围。

  落实“网络服务”,实施“双报到 双服务”。鹤山市残联党组主动参加社区共建,积极参与谋划推动社区治理,开展各类特色志愿服务,走村入户,向群众宣传残疾人法律、法规、政策,增强广大群众扶残助残意识,增进残疾人对法律法规的认识;充分发挥单位职能优势,组织开展普及特殊儿童的“早诊断、早干预、早康复”社区宣传活动,着力提高社会群众对特殊儿童的关注与认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落实网格化服务,组织力量下沉服务基层,常态化参与社区建设、文明创建、防疫防汛等志愿服务;深化“双报到 双服务”机制,坚持党建与业务相融合,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从兜底保障、助残项目等方面提升服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定期走访慰问“困中之困”残疾人家庭、为有就业能力的持证残疾人提供就业咨询和培训、为社区康园中心学员筹集“爱心午餐”等,机关党建与社区共筑共建拧成“一股劲”,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让群众享受到基层党建工作带来的实惠和成果。

  今年以来,鹤山市残联党组联合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及其在职党员,开展“党建引领 志愿助残”关爱残疾人活动,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题,把温暖通过志愿帮扶传递出去;广泛宣传残疾人相关权益保障法律法规,号召社会组织及广大市民共同关注关爱残疾人;以党建为统领,开展政治理论大学习,深入基层一线大调研,推动作风大转变,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入融合,创新工作思路,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引领 志愿助残”、 “法治惠民生,关爱残疾人”、“大学习 深调研 转作风”……这些都是鹤山市残联党员干部参与基层治理的探索。下一步,市残联将开展“法律六进”等活动,深耕社区,深度融合基层治理,凝聚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