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从快从严开展自建房排查整治 坚决筑牢鹤山自建房安全防线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全面消除自建房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自4月30日起全面开展自建房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扎实推进自建房安全整治落地见效。

  强化统筹联动合力推进

  构建上下联动、协同共治的工作机制,第一时间成立鹤山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统筹推进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现工作推进“一盘棋”。科学制定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和百日行动攻坚方案,细化措施和任务分工,采取“市统筹组织、镇(街)实施”工作模式,按照“三管三必须”和“谁审批谁负责”要求,行业主管部门与镇(街)紧密配合,建立双向信息共享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全面铺开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

图片1.jpg

  出实招抓实效强力推进

  一是广泛动员。充分发动全市力量参与自建房排查整治,形成多元参与整治格局。发挥行业专家专业优势,在全市建筑领域行业单位择优选取技术过硬、业绩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建立强有力的自建房排查整治专家库,为排查整治工作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组织各镇(街)村居“两委”,广泛动员我市暑期返乡大学生,组成庞大人员队伍,全方位、渗透式开展排查。同时,设置自建房建筑安全热线电话,为群众及时反映身边自建房安全问题提供有效便捷途径,积极营造全民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是突出重点。在开展全市网格化、清单化大排查大整治的基础上,紧盯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安置区、学校医院周边、集贸市场、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突出人员密集、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集中力量推进房屋安全治理工作。

  三是组织培训。多次组织各镇(街)排查员进行自建房排查整治培训,讲解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的技术要点,要求排查技术要点应知尽知,做到不培训不上岗、方法不掌握不上岗。

  四是督导跟进。建立日报制度,定期通报各镇(街)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情况,同时,落实各级检查机制,由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技术专家组成市级督导组对各镇(街)进行实地检查、综合督导,督查整体推进情况,提升排查整治工作质量。

图片3.jpg

  大排查与整治同步推进

  一是明确目标。我市分两个阶段开展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全部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现阶段,已完成经营性自建房排查,共排查自建房10393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5695栋。

  二是立查立改。在排查中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立即按照排查技术指南对房屋隐患进行安全等级划分,依据分类整治标准制定对应整治措施,落实一患一档、一患一方案,专人负责跟踪,实行销号管理。目前共排查发现28栋自建房存在安全隐患,其中13栋自建房已完成整治。

  我市将持续对各级督查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坚决压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对专项整治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确保真查、真动、真改,真正做到“排查不漏一房,处置不漏一处”,坚决防范化解自建房领域重大安全风险,以实际行动和良好安全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