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住建局严阵以待全力落实台风“马鞍”防御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据预报,台风“马鞍”于25日前后在我省沿海登陆,相比今年已登陆我省的台风风力更强,带来降雨更集中,防御形势更加严峻。为全面贯彻落实省、江门市以及鹤山市关于防御台风“马鞍”有关部署要求,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住建领域平安稳定,8月23日上午,市住建局迅速召开防台风工作部署会议,对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防台风相关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强调要第一时间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应急保障、值班值守、信息报送以及应急抢险队伍相关准备工作。会后,市住建局立即派出15个检查组共380人次分别赶赴在建房屋市政工程项目、物业小区及人防工程地下室、保障性住房小区等场所开展安全排查和防风防汛督导,并督促各镇(街)做好台风期间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和削坡建房防御工作。

图片1.jpg

  全面开展安全检查,落实台风防御措施

  突出防御重点,强化建筑工地防御检查。对全市在建房屋市政工程项目全面开展安全排查,督促各项目部落实主体责任,提前做好安全部署,对脚手架、起重设备、高边坡、深基坑及宿舍板房等重点部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密切关注最新信息,针对不同应急响应等级落实相关处置措施。副市长李海权及市住建局领导干部带队深入工地一线,靠前督导检查,确保各建筑工地扎实落实防御台风“马鞍”各项工作。同时,市住建局与镇(街)共享在建项目清单、危大工程清单及工地宿舍人员居住等情况信息,联动镇(街)基层力量全力开展在建房屋市政工地防御台风“马鞍”拉网式排查、巡查。截至8月24日17时,共出动检查人员265人次,检查项目75个,发出整改通知书14份。

2.jpg

  争取防御主动,强化物业管理小区及公租房小区防风督导。市住建局深入碧桂园翠湖湾、时代雁山湖翡翠谷、雁山豪园等物业管理小区,围绕物业管理区域内地下室排水、防渗漏等功能性设施进行检查,对易发生内涝的地下室、地下车库、地下商场等低洼部位,要求备好沙袋、抽水泵等防涝器材物料和设备,防止进水遭淹,并要求物业加快实体工程进度,加强台风大雨期间安全巡查。同时,对沙坪街道惠民苑、沙坪街道新航路安居工程小区、桃源镇保障性住房小区等公租房小区以及其他公共租赁住房开展防风安全专项检查,持续通过微信群转发台风动态和防范避险提示,指导租户做好自我防护。

4.jpg

  严抓隐患排查,强化人防工程和防空警报设施稳固安全。市住建局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对人防警报器、信号接收天线等高空户外设备进行安全排查,及时对隐患点进行加固保护处理。同时,深入市文化中心公共人防工程进行防涝防汛排查,确保排水设备运作正常,防涝防汛物资充足到位。

5.jpg

  彻底摸排临险人员,抓好人员转移避险

  市住建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把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作为刚性要求抓实抓到位,针对建筑工地住人板房工棚宿舍抵御台风能力低情况,全面摸排工地板房住人情况,及时抓好临险工人转移避险工作,确保受台风威胁人员一个不落全部提前转移到安全地方。

  6.jpg

  储备应急物资人员,确保抢险及时到位

  为切实做好突发情况抢险救援准备工作,8月23日,市住建局迅速核实我市建筑施工应急人员和机械设备储备情况。根据防御工作实际,及时更新增设救援人员、辅助工具配置,要求建筑企业做足做好抢险救援人员及物资准备,提前进入战备状态,确保遇到险情责任人能够第一时间调动装备、有效处置。目前,我市建筑施工三防应急救援队伍共有队员37人,钩机7台、铲车1台、自卸汽车等机械设备3台以及千斤顶、发电机等辅助用具一批,并组织了2家各150人的建筑施工企业作为应急救援后备力量。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紧盯风情雨情水情变化,继续加强对建筑工地、物业小区等重点场所的安全研判,严格落实防风“六个百分百”,加强防御工作措施的督导检查,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