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委编办“三举措”助力义务教育 “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今年以来,市委编办积极回应民生关切,补齐教育短板,统筹优化教育系统机构设置和编制资源,为落实“双减”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出实招,优化教育系统机构设置

  一是围绕“双减”工作目标,切实加强党对教育系统的领导,理顺教育工作委员会领导工作机制,优化完善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领导职数设置。二是为健全校外培训监管体系,进一步理顺义务教育“双减”工作职责,在市教育局增设校外教育培训监管股,主要承担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儿童)的校外教育培训管理工作,指导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党的建设,拟订校外教育培训规范管理政策等工作。三是为切实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不足的问题,今年以来,共成立鹤山市第一中学附属中学、鹤山市第一中学附属小学以及鹤山工业城第一小学等3所公办学校,合共新增公办学位4500个,全面优化全市中小学教育资源。

  二、解难题,强化教师编制资源保障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编制保障的重要领域。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市委编办通过积极向上级争取和内部调剂的方式,共增加全市中小学教职工周转编制464名,极大地缓解了教师编制供需矛盾,为提高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增强师资力量保障。同时,市委编办不断强化机构编制日常监督检查,始终坚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专编专用,严禁挪用、挤占和截留中小学教师编制,确保教育编制不随意调剂到其他领域使用,从制度层面保障了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力量,助推义务教育“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三、强服务,助推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一是围绕推动义务教育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市委编办每年会同教育、财政部门根据市内中小学校布局结构、班额、生源(含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情况,在严格控编,不突破编制红线的前提下,按照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员编制标准,科学核定中小学教职员编制总额,并按照“一年一审批、分批次使用”的原则,优化教育系统人员入编备案流程,极大地提高了编制使用效率。二是针对“部门缺编,无法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困境,以编委名义印发《关于建立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引进编制使用“绿色通道”的通知》,建立高层次人才机动编制“蓄水池”,全力支持教育系统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三是扎实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在编制总量内实行动态调整,因校制宜,合理调剂,促进骨干教师交流,激发教师队伍活力,有效促进教育公平。


责任单位:雷满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