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党建引领聚合力 共绘“阳光家园”同心圆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残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落实、创新为主旋律,注重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代表、服务、管理”职能,按照“1+6+3”的工作部署,创新性将支部建设、部门联动、党群服务进行深入融合,凝聚红色动能,合力打造党建助残新模式,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成效,共绘“阳光家园”同心圆。

已处理1660010316579开头.JPG

  一、项目创新点

  以“大学习、深调研、转作风”活动为契机,深化作风建设,切实推动模范机关建设工作走深走实。创新性由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课,推动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融合,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打造“三大服务平台”为目标,借助支部赋能增效,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残疾人基层治理工作;以党建汇聚力量为抓手,将支部建设、部门联动、党群服务进行深度融合,整合支部资源进一步强化阵地建设、文化建设、人才建设等,共同绘就残疾人“阳光家园”同心圆,让残疾人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下,同享一片蓝天白云。

  二、项目主要做法

  (一)“世事沧桑心事定,胸中海岳梦中飞”,理论涵养初心,凝心聚力携手“同”前行。鹤山市残联党支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以政治理论学习涵养党员干部初心使命,铸造干部成长。今年5月,市残联党组召开“大学习、深调研、转作风”活动动员会,动员全体党员干部深入细致地调研学习,以实的作风干事,切实转变作风。创新性开展“党员带头讲”活动,党员干部从“被动学”转变为“主动学”。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走进基层,充分了解基层残联组织、基层残疾人及家属、企业、慈善团体等的供需情况,从办公室“走”出去,把基层需求“带”回来。

  (二)“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支部赋能提效,用心用情谱写“心”篇章。鹤山市现有持证残疾人6683名,12个残疾人服务机构,其中11个镇街社区康园中心、1个儿童康复教育中心。市残联党组始终坚持在残疾人事业发展中突出党建引领作用,以党支部为核心,抓党员关键,为群众办实事。精心打造就业平台,利用全国助残日、“直播带岗”等活动,全方位营造“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宣传氛围,推动《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落地落实。今年上半年成功推荐残疾人就业13人次;细心打造托养平台,11个社区康园中心为精神、智力、重度肢体残疾人朋友提供康复照料、技能培训、辅助就业和康乐文体活动等多种服务,已连续三年纳入市委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疫情期间,党员干部纷纷投身“疫”线,筑牢康园保护屏障。用心打造服务平台,“江苏丰县生育八孩女子事件”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讨论,更让作为残疾人“娘家”的残联深思施策。市残联迅速开展鹤山市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排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情况,建立”一人一册“,截至7月已为92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办理残疾人证,入户慰问服务对象20多名。

  (三)“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党建汇聚合力,爱心牵手助力“圆”梦想。鹤山市残联围绕“十四五残疾人发展和保障规划”要求,继续打造市残联党建品牌,主动发力,整合资源,扩大助残效果,营造浓厚的助残氛围。通过品牌+行动“圆”阵地建设。今年5月“党建引领 志愿助残”关爱行动,再次吹响号角,倡议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持续开展“困中之困”残疾人关爱行动,为社区康园中心阵地建设提升改造圆梦。通过支部+支部“圆”文化建设。主动牵手公检法司、卫健、文联、红十字会、文化馆等党支部,开展法治、体育、卫生等文化创建活动,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通过先进+典型“圆”人才建设。李汉华,肢体残疾,曾获两届残奥会游泳冠军,是鹤山市高层次人才,退役后化身“宣传大使”,走进康园、学校开展励志演讲。林耀辉,肢体残疾,曾获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他身残志坚,今年4月荣获江门市首届“侨都百优工匠”称号。先进典型的人物还有谭杰华、钟志晓等。

  三、项目取得成效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加强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通过“大学习、深调研、转作风”活动,深化作风建设,切实推动“争做模范党支部、争当模范窗口、创建模范机关”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淬练党性,为队伍建设“添能加钙”。党员干部补“钙”强脑,固本培元,坚定了理想信念,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干部队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二是提升改造,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全市7家社区康园中心获评省三星级社区康园中心,托养服务减轻了260个残疾人家庭的照料和社会维稳的压力,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助力乡村振兴。

  三是精准施策,为残疾人生活“添色加彩”。“党建引领 志愿助残”关爱行动实现资源有机整合,无障碍设施建设保障残疾人出行安全,构建了保障、服务、组织三大体系;市残联党支部赋予新动能,践行“点菜式”、“精准施策”、“抱团发力”等服务理念,共同绘就更大的扶残助残“同心圆”。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