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统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2年7月2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统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麦顺彬代表市委第三巡察组分别向市统计局党组书记邝耀宗和市统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何慧君出席会议,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邝耀宗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已处理16589733982373.jpg

  麦顺彬同志传达了鹤山市委刘志刚书记在听取十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情况书记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察市统计局党组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扎实,意识形态工作力度不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有差距。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弱项,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内部管理制度执行不严。三是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不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选人用人工作不够严谨规范。四是上轮巡察、审计指出的个别问题整改不力。

  针对存在问题,麦顺彬同志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提高理论水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贯彻落实好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按照省委“1+1+9”和江门市委“1+6+3”工作部署以及鹤山市委工作安排,勇创一流,努力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二是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党的基层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干部队伍管理,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出国(境)管理,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检查监督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健全干部交流轮岗制度,提高机构编制法规意识。三是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全市发展大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加强数据指标研判,做到应统尽统;继续抓好大统计工作格局机制的落实,加强数据指标研判和预测预警,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强化统计数据的采集和使用,把数据、指标穿透到政策面和企业,助力镇(街)和部门精准发力补短板;加强对镇(街)、各部门和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专业水平,打造过硬统计队伍。

  何慧君同志强调,市委第三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的工作方针,围绕“三个聚焦”开展政治监督,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肯定了市统计局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不足。市统计局党组要提高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要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抓好集中整改;建立整改工作清单,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内容、措施、时限、责任人等,做好整改台账;及时报告整改落实情况,按照时间节点向第三巡察组、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报送整改进展情况。要坚持一抓到底,建立整改的长效机制;补齐短板,补上漏洞,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围绕服务发展大局,抓好落实大统计工作格局机制,认真做好经济运行监测,掌握全市经济发展动态,当好市委、市政府参谋助手。

  邝耀宗同志在会上作表态发言时指出,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统计局党组开展巡察,反馈的意见客观中肯,指出的问题切中要害、精准到位,提出的建议政治站位高、针对性强,市统计局党组照单全收、诚恳接受、严肃对待,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肃对待反馈问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站在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扎实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二是精心精准研究部署,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层层压实整改责任,认真对照问题清单,全面改、深入改、务实改,确保件件有着落、条条见实效;三是强化整改成果运用,提升统计工作水平。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切实采取措施解决统计工作存在的深层次、瓶颈性问题,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建设;精心筹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和做好2022年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推动统计规范化建设,提升统计工作质量;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加强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完成情况监测;坚持不懈抓好“两防”(防弄虚作假、防少报漏报),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常态化抓好月度、季度和年度经济形势预测预判预警,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监测报告和统计数据,为市委、市政府和各部门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纪委监委驻市发展和改革局纪检监察组、市委第三巡察组有关同志,市统计局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