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创新“1+7+N”智慧法治基地模式,打造法治建设“鹤山品牌”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智慧矫正启航,共建数字法治——创新“1+7+N”智慧法治基地模式,打造法治建设“鹤山品牌”

  近年来,鹤山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这一主线来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积极谋划破解“一年一改革”难题,创特色、铸品牌,工作亮点频现,多项工作获得司法部调研组、省司法厅等部门的高度赞赏,鹤山市连续2年(2020年、2021年)在法治江门建设考评中稳居江门四市三区第一名。

  2022年,鹤山市司法局继续以奋楫争先的姿态,在“法治统筹”中谋求“蝶变”,结合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对科技法治建设作出的部署要求,积极推动科技与法治相互促进、融合发展,突破全省建设框架,提前谋划开展“智慧矫正中心”建设(原第三批建设单位提前到第一批),创新“1+7+N”智慧法治基地模式,联动打造“智慧法治中心”,以智能化手段全面推进法治鹤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用智慧赋能开启鹤山法治建设的数字化时代。

  一、打造智慧法治基地,实现法治建设新跨越

  鹤山市司法局精心选址、科学布局,积极推进“智慧矫正”硬件、软件建设,着力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的县级“智慧矫正中心”。利用加装电梯将“智慧矫正中心”与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市司法普法中心、市行政复议中心、市执法平台串联,联动打造江门地区首个“智慧法治中心”并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该项目旨在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化科技手段,汇聚全市法治“智慧”,打造“1+7+N”智慧法治基地模式,建设1个“智慧法治中心”,以7项职能支撑(即“智慧普法+智慧公法+智慧执法+智慧复议+智慧矫正+智慧公证+智慧人才”)提供“一站式”“全链条”的智慧法治服务,实现公检法司、教育、人社、市场监管、团委等N个部门,以及政法委网格化管理系统业务协同和信息数据实时交换,推动基层治理从“传统方式”“一种服务”“单打独斗”向“智慧治理”“多元共融”“搭台唱戏”转变,有效破解各系统条块分割、数据壁垒未通的治理难题,让法治成果更全面更及时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鹤山市委主要领导在鹤山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市传达学习贯彻江门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干部大会上谈及“打造社会治理鹤山品牌”时,提出要研究建立“智慧法治中心”,正是对该项目的支持和肯定。目前,该项目租赁经费和维修改造经费已经落实,并已于6月29日正式启动。

2655781.png

  二、深化智慧赋能,实现法律服务新升级

  近年来,“最多跑一次”“线上学法圈粉无数”“阳光执法”等创新实践不断涌现。鹤山市司法局将把现代科技伟力和法律服务人员创造力更好地结合起来,努力开创科技和人力深度融合的“智慧法治服务”运行新模式,推动法律服务供给向智能化、数据化、精细化方向延伸。

  强化“云法律服务”建设。配置22台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实现10个镇街全覆盖,推出业务办理、进度查询、办证指引等多功能的公证在线平台,加快推进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发展,让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2655781.jpg

  打造“矩阵式”智慧普法新格局。以镇司法所为“点”,推出雅瑶法治直播间、鹤城抖音号、龙口普法微课堂、双合法治讲习所,以普法动漫IP小司小律、智能机器人小普、“鹤山之声”智能终端机为“线”,以《法治鹤山》电台栏目、县级法治直播间、“法治鹤山”和“鹤山市公证处”公众号平台为“面”,不断拓展普法宣传的广度、深度和力度。

  推进“两平台”应用常态化使用。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加强行政执法“两平台”与江门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综治网格平台”数据融合衔接,落实行政执法监督数据分析系统大屏端权限配置工作,“一屏掌控”实现县级执法数据全局性、可视化、扁平化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效能。

  升级行政复议庭审室信息化软硬件设备。配备“小鱼易连”云视频通讯平台、摄像头、投影、显示屏、大屏电视等设备,夯实远程庭审、庭审直播、云视频会议的基础设备,并实现信息互联互通、证据同步展示,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

  加强社区矫正业务全流程数据管理。计划建设智慧矫正一体化平台,构建“大平台共享、大系统共治、大数据慧治”的智慧法治新格局。相关经费预算目前已报市财政局审核。

  三、输入“法治智慧”,实现基层治理新突破

  鹤山市司法局将“1+7+N”智慧法治基地模式应用到基层治理,在网格化社会治理、青年创新创业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率先成立了江门地区首个青年创业就业法律服务站,精心挑选江门鹤山两级合共93名优秀的律师组建鹤山市青年创新创业法律服务律师团,通过打造“智能化”法律服务平台,配备了智慧服务区,实现法律服务“可视化”远程帮扶,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2655781 (2).png

  二是推动智慧法治项目向挂钩小区延伸融合。解锁新业社区的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的智慧密码,连通“鹤山市法治智慧中心”7大“智慧项目”,通过在线解答、坐堂问诊、登门巡防相结合的方式,补齐基层群众法律服务“短板”,将新城苑小区的“四治同施”打造成为小区治理样本。

  智慧法治的发展与运用是法治建设时代化的必要结果,目前,鹤山市智慧法治基础建设正有条不紊地推进着。接下来,鹤山智慧法治建设工作要在创新上做文章,在结合上探思路,在应用上见实效,不断提升智慧法治建设的创新推动能力,实现司法行政工作由“传统型”向“数字型”“科技型”转变。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