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袖手于前,始能疾书于后——鹤山市委宣传部为全市税务系统干部职工送上一堂高质量的公文写作课程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税务系统年轻干部职工的公文写作能力,提升舆情应对本领,打造一支“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税务人才队伍。近日,鹤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麦和幸应邀为国家税务总局鹤山市税务局80多名干部职工讲授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公文写作课。

  

  鹤山市税务局政务信息培训班

  在开场白上,麦和幸问了与公文写作有关的三个问题,勾起大家对公文写作的兴趣,针对某些干部不愿写、害怕写、懒得写、让人写的问题,他讲述了新任命广州市副市长谭萍的例子。1973年出生的谭萍上的大学是杭州商学院(现浙江工商大学),毕业之后,应聘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宾馆,做了一名前台接待员。但她踏实肯干,从广州白云机场一线的宾馆前台,一点一点干到了宾馆副总经理;又从宾馆副总经理,一点一点干到了白云机场副总经理;又从白云机场副总经理,一点一点干到了广东机场集团总经理助理;又从广东省机场集团总经理助理,一点一点干到了佛山市副市长;又从佛山市副市长,一点一点干到了广州市副市长。在26年时间,从一般职员到副科级干部,从副科级干部到科级干部,从科级干部到副处级干部,从副处级干部到处级干部,从处级干部到副厅级干部,从副厅级干部到厅级干部,就是靠着一点一点地努力,就是靠着一天复一天地努力,循序渐进地积累,从前台接待员干到了省会城市的副市长。麦和幸对在场的人坚定地说:“谭萍的人生履历,就是一部励志大片。她的成长履历告诉我们: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不是每一次努力都会有收获,但是每一次收获都必须努力,这是一个不公平且不可逆转的命题。只要大家肯努力,把时间花在点子上,加上掌握正确的方法,就一定能超过那些先天优越的人。”他的总结引发了阵阵掌声。

  

  由鹤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麦和幸授课

  “脚行万里眼自开,思如大江笔如锋。”麦和幸结合自身二十多年写作经验与体会,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公文(包括新闻宣传)写作诸多技巧。他结合PPT,从为什么重视公文写作、在哪几方面培养动笔能力、如何提高动笔的水平、如何把好公文关等四个方面,为大家深入讲授了什么是好公文、好公文该怎么写,好文笔是怎么样练成等内容。他说,宣传干部强调增强“四力”,脚力、眼力、脑力,最终都可以集中体现到笔力上,笔力是一种综合能力。他认为,干部应把动笔视为一种责任、一种能力、一种方法,是领导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写作过程就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麦和幸结合自身的写作实践,与税务干部交流了当前公文写作新动态、新经验和好方法,他观点新颖独到,内容具体实用,例子典型生动,所传授的方法与日常写作实践密切相关,为很多不知如何落笔的干部职工指明问题所在,方向所在,让所有人茅塞顿开,受益匪浅。

  

  授课仪式由鹤山市税务局副局长易婉红主持(右二),图为仪式结束后麦和幸一行参观税务办税大厅。

  在讲授过程中,麦和幸还引经据典,提纲挈领式地与税务干部职工分享了很多具有哲思价值的观点。如他引用了四句诗勉励大家静下心来研究公文写作,不断提升公文写作和以文辅政的水平。一是“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陆游)。税务干部平时要多学习、多观察、多积累,既要掌握公文写作的技巧,又要熟悉本单位的业务工作,做到相融互通、游刃有余。二是“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贾岛)。文稿草拟过程要反复揣摩、字斟句酌,努力出精品佳作。三是“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韩儒林)。公文写作虽然很辛苦,但耐得住寂寞,沉得下心思,肯定会找到窍门,渐入佳境。四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陆游)。要准确全面领会领导意图,勤于反思和小结,在写作中不断积累综合能力。麦和幸将人生阅历、文学积淀、哲学思考、写作实践与课程内容深度融合,可谓干货满满。

  

  麦和幸一行参观税务办税大厅

  在诗意和哲理的海洋中翱翔,2个多小时的时间一晃而过。最后,麦和幸指出,“胸中能有书万卷,笔下自无一毫尘。”任何一篇好文章,都要经过一个深思熟虑的过程。如果急于成文而疏于构思,在行文之前对文章的主旨、题材、表达方式等设想不充分,就很难顺利进入写作过程。即使勉强进入,写起来也会困难重重,要么写不下去,要么半途而废;甚至推倒重来。他引用清代戏曲理论家李渔一段名言:“作传奇者,不宜卒急拈毫,袖手于前,始能疾书于后”。这正是古人重视写作前构思的生动诠释。他强调,思想在头脑里是“气体”,说出来是“液体”,落到文字上就成了“固体”。写作不仅是训练思维、催生思想的有效方法,更是固定思想、传播思想的有效途径。他还鼓励干部职工多些书卷气,养成每日养成读报剪报、每周写500字小结、每月读一本好书的好习惯,从写“豆腐块”“小通讯”“简报”和通知、报告、请示等文种开始练习,日积月累、久久为功,逐渐成长为公文写作的“大笔手”。

  

  2021年8月,广东省文明单位鹤山市税务局举办劳模先进事迹图片展。图为鹤山市税务局局长林袁(右一)引导众人参观市税务局的文化建设长廊

  鹤山市税务局副局长易婉红主持了授课仪式,她说,公文写作贯穿于税务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是每一名税务干部职工必须牢固掌握的基本功。这堂公文写作课生动又有料,大家对公文的行文规范和如何写好公文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和掌握,我们听得懂、听得明、听得进,培训收到实效。“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写作没有捷径,只有靠不断地学习积累和写作实践,才能写出好公文、好文章。今后,我们要不断强化学习力、鉴别力和表达力,持续提升意识形态和新闻写作能力,切实守牢意识形态阵地,传播好鹤山税务好声音。

  培训课结束后,与会人员展开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这场定制的公文写作课“很解渴”,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提升学习能力、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努力做到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为做大做强鹤山税务宣传工作、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贡献自身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