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14年的坚守 市妇联“爱心父母”大联盟与困境儿童“益童成长”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妇联从2007年起启动了“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大联盟志愿行动,打造成本地的爱心品牌,至今已经坚持14个年头,帮助大批儿童走出了学习、生活、情感的困境,得到上级妇联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一、搭建平台护苗成长,打造帮扶项目品牌

  鹤山市妇联搭建“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大联盟的平台,全媒体宣传报道,广泛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加入爱心行动,通过助学、助困、心理关怀、法律援助、日常跟踪等多种方式,形成困境儿童帮扶合力,经过十多年的经营,已从一个阶段性活动转变为长期持续的儿童帮扶品牌项目。2021年,发动市交通运输局等10个集体和区阿姨等100名个人结对帮扶全市共计235名困难家庭儿童,筹集和送出爱心帮扶金达16.8万多元。截至2021年全市共有212个集体和1742名个人参与其中,共帮扶1.3万名困境儿童。

de487d78d90861487b4a5308837b77a.jpg

0473e551d3bcf75ebdaa7173e3e627f.jpg

  二、丰富志愿服务形式,提高困境儿童帮扶实效

  一是利用节日为困境儿童圆梦。春节开展“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点亮微心愿 幸福送进家”圆梦行动,发动“爱心父母”积极认领微心愿,通过亲自挑选礼物、上门探访等,为10名困境儿童圆梦。二是促成“亲子”见面帮扶。充分利用“六一”“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爱心父母”与困境儿童见面会,并对优秀“爱心父母”集体、个人等进行表彰。三是党建引领推动爱心结对。联合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在“七一”期间举行“支部共建 我为群众办实事”——“爱心父母”大联盟志愿行动,筹集资金6万元结对帮扶沙坪街道52名困境儿童。

微信图片_2021071511403310(1).jpg

微信图片_202107151140314(1).jpg

  三、探索精准帮扶机制,形成困境儿童帮扶良性循环

  一是探索多种帮扶机制。通过大型见面会、“亲子”温情电话、书信来往、家访等形式加大“爱心父母”陪伴力度,增加陪伴时长,帮助困难家庭提高家教水平,提高困境儿童自信心和内驱力,截至10月共举办3场“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见面会: “六一”前夕市妇儿工委、市妇联、市慈善会、市文明办联合各镇(街)妇联开展2021年鹤山市“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见面会活动。30多名“爱心父母”和40名困境儿童参加了活动,送出慰问金、慰问品共计2万多元,会上表彰优秀“爱心父母”集体9个,优秀“爱心父母”个人39名;联合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七一”期间举行“支部共建 我为群众办实事”——“爱心父母”大联盟志愿行动,共筹集资金6万元,结对帮扶沙坪街道52名困境儿童; 9月份联合江门市阳光慈善会举行见面会,共筹集资金2.7万元,结对帮扶古劳镇27名困境儿童。二是变“输血”为“造血”。鼓励困境儿童走出困境并在能力所及之时加入“爱心父母”志愿队伍,组成爱心“生力军”,形成对未成年人回馈社会的良性循环带动,2021年吸纳新任“爱心父母”85名及9个集体,新结对困境儿童175名。

微信图片_202109130902317(1).jpg

微信图片_202109130902311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