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委政法委反馈巡察情况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1年9月30日下午,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委政法委反馈巡察情况。组长李绍林分别向市委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谭良发出席会议,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反馈会议由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喻宏胜主持,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梁士元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李绍林在反馈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政法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力维护我市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积极开展社会治理创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平安法治鹤山建设等各项工作任务,有力保障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有:政治建设有差距,党的领导不够有力。宣传学习党的理论政策工作不扎实,执行上级工作部署不够全面,意识形态工作管控力度仍需加强。政法工作责任不明确,履职尽责不够到位。部分业务工作开展不够全面,工作思路相对固化,处置信访事项系统性谋划不足。落实党建政治责任不够到位,党的建设有待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干部队伍建设欠规划。党风廉政建设抓而不紧,机关作风建设抓而不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浮于表面,机关作风不够严实,执行财务制度不严谨。

  李绍林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持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二是加强党建引领,全面提升党组织战斗力。三是严格执行党规党纪,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

  谭良发就如何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提出几点意见。他强调,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突出“牵头”和“抓总”。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结合,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统一;要将巡察整改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贯通起来,提升政法机关工作效能,建设过硬政法干部队伍。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要建立整改清单,强化整改措施,及时报告整改情况。三是加强组织领导,以整改力促各项工作提水平上台阶。要切实做到真改实改,迅速召开领导班子会议,成立以市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发挥以巡促治作用。

  梁士元在讲话中表示,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客观中肯,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将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好的作风,扎扎实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抓好市委巡察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反馈意见,正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整改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各项任务。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全面彻底落实到位。政法委领导班子要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动真碰硬,要落实专人负责,形成齐抓共管整改工作格局;迅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逐项逐条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做到整改到位一项、销号一项;结合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堵塞漏洞,做到标本兼治,切实把制度建设贯穿从严治党全过程。三要提升整改质效,认真抓好市委巡察工作成果转化运用。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政法工作的全过程,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着力强化党的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创建,切实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着力强化履职尽责能力,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探索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加强业务素能提升;着力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梁伟文、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冯志文、市委政法委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以及中层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