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打好稳就业保就业攻坚战 让人民群众端稳端牢就业“饭碗”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就业乃民生之本、发展之源、稳定之基。市人社局高度重视稳就业工作,把促进高质量就业工程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积极打好稳就业保就业攻坚战,让老百姓过好日子、过活日子。

  一、创新工作机制体制,扩大就业规模

  为进一步扩大就业规模,增强发展韧性,市人社局不断出新招、亮实招、使硬招,稳定就业大局。一是健全用工保障机制体制。今年以来,我局牵头成立了鹤山市用工保障工作专责小组,统筹协调企业招用工工作,着力解决用工紧缺问题;出台了《鹤山市保障企业用工若干措施》,为企业招录员工提供交通、稳岗、招工、技能人才输送等八项补贴,增加了300万元预算资金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二是深化省际劳务协作。市人社局专门成立工作组前往云南省进行劳务考察,促成了我市企业与云南红河州当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达成“点对点”的劳务协作模式;与云南省红河州尼农门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设用工服务大数据平台,实行“驻点招工”,大力促进了校企合作。三是积极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市人社局积极深入基层,在2月底连续举办了10场 “春风行动 南粤春暖”现场招聘会,组织200家企业进场设摊招聘,深挖我市富余劳动力,近1100人与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7月底至8月举办了2场鹤山市2021年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组织40家用人单位进场招聘,促进用人单位与高校毕业生的精准对接,切实扩大就业规模,优化就业生态。

  二、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优化就业结构

  市人社局坚持打造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全方位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满足社会大众在求职创业等多方面的需求。一是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目前,我市共有11个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各镇(街)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均设立了公共就业服务窗口,提供登记招聘、登记求职、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免费公共就业服务。2021年1-7月,我市共推荐岗位服务434人次,促成155人成功就业;为符合条件的551名灵活就业人员发放补贴约50万元。二是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市人社局积极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大力开展“乐业五邑贷”,2021年1-7月,我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超2700万元,惠及22家用人单位,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约100万元,惠及203人次,发放创业类补贴约800万元,惠及创业者1254人次,进一步发挥了创业活力,带动群众就业。三是大力开展就业创业扶持工作。加大就业困难人员就业跟踪帮扶力度,对重点群体开展就业创业帮扶,目前,我市成功招募了23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一线贡献才智,助力乡村振兴;发放了各项就业创业补贴超1200万元,惠及企业563家、各类扶持人员4194人次。

  三、健全人才引进和激励机制,提升就业质量

  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需要突出人才带动效应,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一是健全人才政策体系。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意见》及政策配套文件,为我市引进人才、激励人才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二是打造“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上线鹤山“一站式”人才集成审批服务系统,落实“政府+企业”人才服务专员制度,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企业和人才提供全方位政策解读,实现政策和企业、人才的智能匹配,目前已有1136人享受“鹤才卡”服务。三是统筹推进五大培训工程。市人社局通过搭建多层次、开放式的培育平台,鼓励我市企业积极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力推进“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扎实推动“乡村工匠”和农村电商建设,有效提高就业者技能素质,推动高质量就业工程取得实质性发展。

  就业问题与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息息相关。市人社局从扩大就业规模、优化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三方面下手,抓紧抓实抓好就业工作,发挥好“稳就业”的“压舱石”作用,坚定信心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到细处、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