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切实抓好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保障广大青少年儿童身体健康,近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专项行动。截至11月11日,该局共出动检查人员40人次、20车次,检查儿童用品生产企业4家次,检查重点经营户30户次,暂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一、全面部署,认真摸底排查。市场监管局按照江门市局《关于开展2020年江门市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的通知》(江市监质监[2020]319号)统一部署,结合《关于印发<鹤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重点工业企业产(商)品质量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鹤市监[2020]22号),组织基层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儿童和学生用品生产、销售者进行调查摸底,并通过省局产品监管系统进行建库。

  二、履行职责,开展专项检查。一是在生产领域,查看生产企业质量管理等制度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原材料进货记录和合格检验报告、出厂检验报告、产品执行标准以及标签标识等,督促企业做好原材料把控,持续保持良好生产条件;对属于CCC认证目录的儿童玩具加强监督检查,明确生产销售者的主体责任,要求相关企业对照检查是否存在未经认证擅自出厂、销售列入CCC认证目录的儿童玩具,生产销售危险玩具、不符合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产品、“三无”产品等情况;二是在流通领域,针对学校周边以及儿童和学生用品集中交易的市场、商场、超市等重点区域,针对儿童玩具、学生文具等重点产品,持续开展无厂名厂址、无执行标准及合格证等“三无”产品,以及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专项清查行动。

  三、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加强对生产、经营者宣传,宣传《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等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加强对学校周边经营者和学生的宣传教育工作,结合消费维权进校园宣传活动,开展“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消费者教育活动,普及质量安全知识和快速甄别优劣玩具、文具等产品的方式方法,提升生产、经营者守法意识和消费者安全防范能力,增强广大学生的消费安全防范意识。


作者:徐东奋

责任编辑:李敏泳